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咨询问答库>问答专题>关于《重庆市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实施细则》的政策问答
关于《重庆市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实施细则》的政策问答

1. 申报单位为依法登记注册的企事业单位。

2. 申报单位知识产权工作基础较好,具有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知识产权数据资源,拥有一批高价值专利、商标品牌或其他类型的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承担本项目的专业团队,可为本项目实施提供相应的技术、经费和人员保障。

3. 申报项目未获得过市知识产权局其他项目的资金支持。

4. 申报单位及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的社会信用良好,近三年未受到因骗取、虚报冒领、挤占、截留和挪用财政资金行为的相关处理,未被纳入“信用中国(重庆)”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


(一)发布通知。市知识产权局每年发布项目申报通知,聚焦重点领域公布本年度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的名额、申请条件、截止日期和具体要求。

(二)填报材料。申报单位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填报相关材料,向住所(经营场所)所在地区县知识产权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下列材料:

1. 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申报书;

2. 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3. 资料真实性承诺书;

4. 通知要求提交的其他材料。

申报单位对其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

(三)区县初审。区县知识产权部门对申报单位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对于申请材料齐备、符合规定条件的,报送市知识产权局。

(四)组织评审。市知识产权局对区县知识产权部门报送的申请材料进行汇总,并组织不少于3名的奇数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必要时可以进行现场考察评审,确定拟立项项目名单。评审专家与项目申报单位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五)结果公示。拟立项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名单经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办公会审定后,在市知识产权局公众信息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六)审定立项。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由市知识产权局下达项目立项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应当按照立项计划的要求,在规定时限内签订项目任务书。


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不超过2年。项目承担单位应按照项目任务书中的规定组织实施和管理,完成以下项目内容:

(一)开展与本单位相关的知识产权信息分析、行业企业调研、法律政策搜集、相关案例分析等;

(二)建立与本单位相关的知识产权数据库和管理程序;

(三)完成知识产权预警分析报告,对本单位知识产权政策、布局及 知识产权风险防控等提出合理化方案;

(四)推动知识产权风险防控成果应用,有效应对知识产权纠纷;

(五)其他项目实施要求应完成的内容。


   2020年11月3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的通知(渝委办发〔2020〕31号),其中指出要“健全保护预警防机制”,“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侵权风险防控示范,防范化解知识产权领域重大风险”。2021年5月14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47号),强调要“支持知识产权保护。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实施知识产权风险预警项目或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创建项目,市级给予单个企业最高20万元的资助”,并要求“细化政策内容,简化申报程序,妥善处理新旧政策衔接,切实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据此,市知识产权局制定了《重庆市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实施细则》,对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的申请对象、资助内容、资助条件、申请、评审程序等进行了细化、明确的规定,以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实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预警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