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局动态

重庆系统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地方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4-03-2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近年来,重庆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改革任务,系统谋划、梯次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地方立法工作,助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一是《重庆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修订全面完成。该《条例》于2023年7月27日经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修订出台,为推动全市专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目前,市知识产权局正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重庆市专利公开实施办法》《重庆市专利申请前评估工作指引》等多项配套措施,确保《条例》有关重大制度设计落实落地。

二是《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制定起草工作加快推进。该《条例》制定工作已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2024年立法预备项目。目前,市知识产权局已牵头起草形成《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召开市级部门、区县、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征求意见座谈会,正组织开展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和专家论证相关工作。下一步,将按程序报请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政府审查。

三是《重庆市地理标志条例》立法调研工作全面启动。该《条例》制定工作已纳入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2024年立法调研计划。市知识产权局已委托高校研究团队开展《条例》制定必要性和可行性调研,深入学习广东等先进省市经验做法,广泛收集国内外有关工作资料,先后赴重庆市地理标志发展促进会,万州区、黔江区、彭水县等区县开展实地调研,目前《条例》研究报告、立法调研报告、立项论证报告、立法资料汇编、《条例》草案建议稿等立法调研成果已经初步形成。

四是知识产权领域法规政策储备项目梳理基本完成。市知识产权局牵头梳理了知识产权领域地方立法工作需求,将系统谋划储备一批涉及中医药、商标等领域知识产权地方性法规以及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等重点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