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局动态

市知识产权局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 助力打好打

日期:2022-12-02

在战“疫”关键时刻,市知识产权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带头抓好疫情防控,通过领导示范、党员冲锋、群众参与,助力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主动作为、率先垂范、不惧风险,带领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担当抗疫责任,凝聚战斗力量。一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志愿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范俊安同志,南岸区金塘社区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带头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协助小区核酸检测采集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大伟同志,南岸区风临洲社区志愿者,积极推送抗疫优秀短视频、新闻报道,对社区居民进行舆论宣传引导。7名党支部书记带头做好机关运转保障、楼栋临时封控、物资转运、政策解释、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协助核酸采集人员上楼入户采集核酸等服务工作。截至11月28日共有68人参与到社区线下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党员干部积极注册使用《红岩先锋》平台,推动志愿者服务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强化宣传工作统筹管理,制定抗疫专题宣传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督促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每周上报政务信息。注重社会舆情引导,每日通过微信工作群动员党员干部转发正面宣传报道、政策解读文章,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信息渠道作用、引导纾解作用、协助处置作用。积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局门户网站发布抗疫政务信息3条,推出新闻媒体宣传1条,印发抗疫工作简报2期,努力营造全民关心疫情,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

    抓住关键不放手,全力保障重点工作

    在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市知识产权局采取网上办公、电话办公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重点业务工作正常推进。一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持续打击整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组织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核查“回头看”,撤回率达到90%以上。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指导案例5件。开展2022年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督查考核,指导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自查。指导市重点企业积极应对知识产权纠纷。二是强化知识产权运用。针对两家企业流动资金周转遇到困难的问题,市知识产权局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在区县知识产权局、银行的协同下,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审批部门的支持下,特事特办,从资料提交到审批通过仅半天时间就完成登记,帮助两家企业分别获得授信额度9700万和1200万元贷款。指导各区县开展商标品牌指导站申报,目前已经收集了10个区县提交的材料。三是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完成专利质押备案登记2件,审核专利费减备案100余件;帮助商标缴费主体完成线上缴费15次,指导1位商标主体成功注册商标;组织开展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重点检查40家专利代理机构,50位专利代理师,现已收集相关资料开始检查工作;开展2022年第三季度非正常专利申请处理工作,联系16个省市协助处理;完成1件12345群众来信答复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