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助企纾困解难题

日期:2022-12-12

    为稳企惠企,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作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的作用,“助企纾困”取得了明显实效。

政策支持促发展。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北碚区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工作的通知》(北碚府办发〔2020109号)等文件精神,牵头开展北碚区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出台《关于开展北碚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北碚市监发〔202139号),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操作细则,在全市率先设立首期到位资金1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由合作银行以不超过风险补偿金额度的10倍进行放大,并按照7:3的比例进行政银风险分担,支持中小微企业以知识产权向合作银行质押获得融资,并要求银行质押融资利率不高于合作银行上一年度普惠型小微企业信用融资利率同期平均水平,大大降低融资成本,同时还出台贴息、熔断机制、联合会审、逾期追偿等措施,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强化贷后监管,确保风险可控

落实政策破难题。与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农商行北碚支行多次沟通,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跨区域选聘引入专业知识产权评估机构,以合作银行参考选聘评估机构评估结果方式,对北碚区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知识产权提供质押融资,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今年4月,农商行北碚支行正式推出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融产品。4月底,重庆福泰涂装技术有限公司向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碚支行申请的3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正式发放,成为首个“吃螃蟹”的企业,实现了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投放落地。

加强宣传扩影响。组织14家金融机构参加的北碚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会,积极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鼓励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利用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金融专题线上培训,增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影响力和认知度。编制了《北碚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指引》,对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资料准备、登记程序、一般流程、常见问题以及各部门联系方式等予以明确,提高精准指导力度。

银企对接促成果。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的摸底工作,共摸排了有需求的企业60余家,建立了质押融资需求数据库,组织银企对接,积极为受困的企业 “纾困解难”。截至12月,北碚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达到7173万元。

下一步,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将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加强政策宣传,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影响,加强质押融资需求数据库建立,积极组织银企进行对接,力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取得更多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