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履职新模式 支持起诉一起知识产权民事案件

日期:2022-11-28

近期,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就一起因衣架引发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支持起诉,并成功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原告杰利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拥有衣架产品“杰利来”注册商标专用权,同时,该衣架的包装作为美术作品进行了版权登记。2021年6月9日,原告以被告一渝开五金批发经营部,销售由被告二昆明启讯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侵犯原告著作权、商标权的衣架为由,将二被告起诉至重庆自贸区法院,并向江北区检察院提出支持起诉申请。经全面审查案件证据,检察机关针对申请人提交证据存在的缺陷,提出了完善建议和诉讼指引,并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向法院提交支持起诉意见书。2022年4月26日该案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庭审理,检察机关依法派员出庭支持起诉。同年7月18日,在法官、检察官、专家调解员和人大代表的共同调解下,原被告当庭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并实际履行。该案是重庆市首例由法院、检察机关、人大代表、市涉外知识产权调解中心共同参与调解的知识产权民事侵权纠纷案件。检察机关依当事人申请支持起诉,参与知识产权民事纠纷多方联动、多元化解,有效促进了知识产权审判与检察职能衔接,体现了积极探索能动履职新模式的态度,有利于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快保护”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