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19-02-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度报告可在“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http://www.cqipo.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5条,其中通过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和服务信息(含行政处罚案件信息)503条;通过其他渠道发布相关政务信息12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及时转发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专利代理条例》《知识产权相关信息披露制度》《知识产权认证管理办法》等政策解读6次。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发布2017年度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编印《重庆知识产权》内刊杂志6期,及时整理发布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决策新部署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新任务新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安排新计划,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的关注关切。制作发布微视频1部,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重庆知识产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取得的成果,积极营造了尊重知识、保护创新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度市知识产权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度市知识产权局按照有关要求,公开的相关政府信息均实行免费阅览(查询),不收取任何费用,不存在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度市知识产权局未发生因本局信息公开或不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请情况;无因信息公开工作被公众投诉或媒体曝光情况发生。
  (六)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18年市知识产权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8件,其中主办3件、协办5件,主、协办件办结率达100%,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满意率达100%。
  二、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工作及相关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处室和配合处室工作责任,统筹推进、指导、协调、检查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
  (二)加强制度建设。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按照《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严格履行网站信息发布的审批程序,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上网发布,重要信息需经局主要领导亲自审核把关。
  (三)加强宣传培训。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宣传,系统全面学习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精神、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提高广大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四)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行政执法公开。制定出台《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提前公开《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专利行政执法行政处罚事项目录》《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加强专利侵权、假冒专利、专利代理机构和专利代理人抽查等执法监督检查和行业管理,在执法或检查过程中,及时对外公开违法或检查主体、违法事实、抽查情况、执法依据、处罚或处理结果等信息,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和规范行业管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有效防止了执法过程中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二是加强重点补贴项目公开。按照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项目管理规定和有关要求,提前发布申报通知或指南,明确申报或补贴主体要求、条件、程序和补贴或资助金额。严格履行项目审查、评审和集体研究等程序,对确定的资助或补贴项目及时在网站进行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三是加强专利申请授权数据公开。根据有关规定,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按月统计发布全市各类专利和各区县专利申请授权信息,同时对相关区域、产业领域专利数据进行检索分析,每年定期发布《专利观察》《重庆专利统计简报》等,免费供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查询查阅。四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要求,及时将招标文件、询价通知、中标结果、预算金额等政府采购信息在政府采购网站或平台进行了公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过去一年,虽然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部门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门户网站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人员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9年,市知识产权局将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供良好信息公开环境。一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对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频率,严格信息发布审核,进一步提升发布信息质量和总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二是进一步抓好门户网站建设。按照相关要求,开展门户网站改版建设,及时更新维护好门户网站,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和渠道。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学习培训、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培训和人员队伍建设,确保市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局门户网网站截图(部分)


双随机一公开


专利行政处罚案件公开


发布全市专利申请授权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