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7-25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和目的意义

2020年11月3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的通知(渝委办发〔202031号),其中指出要“健全保护预警防机制”,“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侵权风险防控示范,防范化解知识产权领域重大风险”。2021514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47号),强调要“支持知识产权保护。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实施知识产权风险预警项目或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创建项目,市级给予单个企业最高20万元的资助”,并要求“细化政策内容,简化申报程序,妥善处理新旧政策衔接,切实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据此,市知识产权局制定了《重庆市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实施细则》,对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的申请对象、资助内容、资助条件、申请、评审程序等进行了细化、明确的规定,以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实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预警防范能力。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核心举措

《实施细则》共15条。

一是关于总体要求。明确了《实施细则》制定的依据、适用范围、组织实施和支持方式。其中,对于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进行了具体的解释,强调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要对相关技术领域知识产权风险进行分析,对国内外相关技术研究方向进行预测,对我市产业政策制定提出合理化建议,以达到防范重大产业领域知识产权风险,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质量的目标。

二是关于申请条件。要求申报单位具有承担项目的相应的经费、人员和物质保障,同时要求申报单位及相关负责人的信用情况良好。

三是关于申请程序。明确了提交的申请材料,并强调由申请人对其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规定了通知发布、申请提交、区县初审、专家评审、结果公示、审定立项等环节。

四是关于项目实施。对项目承担单位应完成的项目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以达到实施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的目的和初衷。

五是关于监督管理。对项目承担单位提出了要求,包括不得弄虚作假、资助资金应当专款专用等。对申报评审人员提出了纪律要求,对违反相关管理规定的,给予相应纪律处分,追究法律责任。

三、解读机关

本政策解读由市知识产权局解释,联系电话:023-675399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策原文: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重庆市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实施细则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