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专利奖评选奖励办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3-05-10

记者问:前不久,我市出台了《重庆专利奖评选奖励办法》,并将于今年开展首届重庆专利奖的申报和评选奖励工作。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回答(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大伟)第一,设立背景。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表彰先进、激励创新,积极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工作体系的紧密衔接,充分学习借鉴国家和兄弟省市在专利奖励方面的经验做法,经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了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贡献奖,重庆专利奖作为其中奖项之一,是重庆市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近年来,我市专利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2年较2020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由3.65件增加到5.48件,增长了50.1%,专利创造数量和布局质量明显增强。重庆专利奖作为专利领域创新成果的展示平台,聚焦专利工作全链条,顺应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顺应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实际需要,顺应了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安排。

第二,主要特点。一是在奖项设置上与中国专利奖保持一致,重庆专利奖设专利金奖、专利银奖和专利优秀奖,并对获得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分别给予每项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奖励。

二是在评选周期上结合了重庆专利工作实际,中国专利奖每年评选一次,重庆专利奖每五年评选两次,授奖总数每届不超过35项。

三是在奖励政策上突出对发明人的激励,重庆专利奖突出对优秀专利项目的表彰和奖励,明确了获得重庆专利奖奖励的专利权人,应当按不少于50%的比例奖励获奖项目专利发明人或者设计人,按不少于30%的比例奖励对该项专利技术实施做出实质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有利于营造激励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

四是在评选工作上突出质量导向和保护运用成效,与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深度融合,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持续开展高价值专利布局,在源头供给上产出一批创新程度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以高质量知识产权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的动力。

我们相信,重庆专利奖的评选,必将更好地引领全市创新主体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提升高价值专利产出,促进专利价值的实现,营造更好的创新氛围。在此,我也呼吁广大创新主体积极参与申报。

http://www.scio.gov.cn/xwfbh/gssxwfbh/xwfbh/chongqing/Document/1741011/1741011.htm重庆举行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策原文: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重庆专利奖评选奖励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