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2022—2024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27

一、起草背景

高价值发明专利是推动产品升级、企业转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是衡量产业和区域科技创新实力的重要指标,反映了高质量发展对知识产权质量效益的更高要求。2021年,国家已将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纳入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创新驱动类别下的三个主要评价指标之一。为积极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国家关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的新要求,更好地支撑和引领我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有效衔接我市“十四五”科技、产业等重点发展规划,力争通过3年努力,我市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并领先西部。

二、主要内容

方案紧扣高价值发明专利的产业领域、创造主体、形成过程、支持举措等重点方面,坚持市场驱动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分类指导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原则,从做大增量和转化存量“双向发力”,结合高价值发明专利统计的5个维度,从提高高价值发明专利的入手,锚定追赶目标,压实工作任务,明确支持举措。

三、核心举措

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强化创新源头供给,提高科技创新产出率。主要是通过聚焦重点产业、聚焦创新主体、聚焦研发活动,找准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的发力点和落脚点,瞄准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不足和产出绩效不高的问题,提出每亿元R&D投入高价值发明专利产出等指标,推动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主动对接现有产业平台,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研发绩效,壮大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上市企业。二是强化专利确权服务,提高发明专利授权率。主要从建设专利快速审查通道、加强专利代理能力建设、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三个方面着力,围绕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申请、审查、授权的全生命周期,从撰写质量、审查效率、服务提升的维度来抓实平台,强化服务。三是强化专利转化运营,提高发明专利实施率。主要从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发展知识产权金融、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等提出了具体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激励机制,以规范、高效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供给引导知识产权要素高效配置和有序流动,拓宽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推进高价值发明专利转化运营。四是强化存量专利动态监测,提高发明专利维持率。主要从优化资助政策、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方面,明确财政资金资助导向,降低申请和维持成本,加强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方面的积极作用。五是强化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提高海外专利占有率。主要从加强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和加强海外风险防控两个方面,整合相关产业部门政策和服务资源,指导和支持创新主体在产品出口环节,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和法律环境监控,提高重庆优势产业海外专利布局能力和水平,护航产品出口和海外市场拓展。

四、保障举措

为保障《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行动方案》明确了相关的支持举措,树立支持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布局、运用的政策导向,其中明确市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同时,《行动方案》将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每亿元研发投入高价值发明专利产出率、每亿元GDP发明专利密度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和相关部门年度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策原文: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印发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