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10



一、纲要出台的背景依据

202011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20217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强国纲要》),是继2008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后,我国知识产权领域又一份纲领性文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知识产权事业未来15年发展作出的重大顶层设计。强国纲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强国纲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强市纲要》。

纲要的主要内容、主要特点

强市纲要》包括8个部分23条。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两个方面。发展目标包括:到2025年知识产权制度对优化营商环境、激励创新创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发挥,以及到2035年我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基本完备等远景目标。

第二至七部分,重点任务。从知识产权制度体系、保护体系、市场运行机制、公共服务水平、人文社会环境、交流合作机制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完善知识产权地方性法规、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强化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夯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基础、营造知识产权文化浓厚氛围、加强知识产权对外交流合作等18项重点任务措施。

第八部分,实施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大资源投入、强化条件保障,开展督促检查、强化考核评估等三个方面提出确保顺利实施的保障措施。

《强市纲要》紧扣重庆实际,突出重庆特色。一是科学设置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预期目标。其中,短期目标在充分吸纳3个国家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了每万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量1项指标和地理标志数量以及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市场主体数量合理稳定增长1项定性指标,充分体现重庆“一区两群”知识产权差异化发展以及西部地区知识产权工作的特点。对远景目标进行了定性描述,提出到2035年,我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强市基本建成。二是建立完备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三是健全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创新和营商环境。四是建立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是建设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效能。

《强市纲要》的印发实施,进一步明确了我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有助于提升我市知识产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助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以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纲要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著作权,是指作者对其作品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或者说,是作者及其他著作权人对文学、艺术、科学作品所享有的人身权和财产权利的总称。

植物新品种,是指经过人工培养的或者对发现的野生植物予以开发,具备新颖性、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并有适当命名的植物品种。

技术事实查明,是指在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案件中,通过查阅文书和证据材料、调查取证、勘验、保全等方式,明确技术事实的争议焦点。

著作权集体管理,是指通过代表著作权人的集体组织授权使用者使用作品并收取报酬分发给著作权人的活动。

专利导航,是指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之中,是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发展的一项探索性工作。

知识产权运营,是指知识产权权利人和相关市场主体优化资源配置,采取许可、转让、投资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的商业活动。

高价值发明专利,是指国际竞争力强、具有较强前瞻性、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具备高经济价值的发明专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策原文:

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