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2-0003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22-05-27 [ 发布日期 ] 2022-06-29

《重庆市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2021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的通知》(国知办函运字〔2021676号),明确提出“进一步开展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工作,面向企业、产业和基层加强商标品牌建设的指导和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202110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将“推动设立商标品牌指导站,强化商标品牌培育帮扶指导”纳入商标品牌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按照《“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有关文件要求,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制定出台了《重庆市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旨在通过在全市开展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积极探索商标品牌保护、运用、管理、推广的新路子,打通知识产权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企业打造知名品牌,提升商标品牌的市场价值和社会效益,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制定过程

《办法》主要依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国知办函运字〔2021676号文件规定,同时参考借鉴了上海、浙江等地做法以及我市部分区县商标服务指导站的试点经验,在征求了区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实际起草形成。

三、主要内容与特点

《办法》共12条。明确了指导站的制定依据、基本定义、运行原则、设立条件、申报与设立程序、主要职责、考核验收和动态管理等内容。其中,为进一步拓宽工作的覆盖面和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办法》明确了指导站的申请主体为区县(乡镇、街道)政府部门、各类政务服务中心、公益事业单位、产业园区、行业协会、大型商贸流通市场、高校科研院所等实体机构。为进一步整合现有知识产权服务资源,丰富商标品牌指导站的工作手段,将商标品牌指导站职能做深做实,《办法》明确规定“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应加强对商标品牌指导站的业务指导,与商标品牌指导站在商标注册、运用、保护与管理等方面共建长效机制。支持商标品牌指导站开展商标受理咨询、培训、宣讲活动,对商标、专利侵权案件涉及的近似研判、侵权判定、维权援助等问题,及时提供参考信息和专家意见。支持商标品牌指导站所在地方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对确有加快审查需求的重点品牌或专利,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加快受理、审查程序。对商标品牌指导站提供的重点企业或重大招商项目涉及的商标、专利,提供商标注册申请预检索或专利快速审查咨询服务,开辟商标“变转续”、专利预审等加快审查绿色通道。”


政策原文: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