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3-00078 [ 发文字号 ] 渝知函〔2023〕34号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23-08-21 [ 发布日期 ] 2023-08-21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633号提案的复函

喻春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擦亮地理标志产品名片奏响乡村振兴新曲的建议》(第0633号)收悉。经与市商务委、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地理标志是现代知识产权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知识产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市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工作,大力扶持以地理标志为支撑的特色经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重点,以支撑产业发展为关键,以完善地理标志运用体系为基础,着力提升地理标志价值内涵,探索地理标志标志-产品-品牌-产业发展路径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工作协同,健全地理标志培育运用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机制的牵引作用,建立与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的协同联动机制,科学制定地理标志产品的发展规划、培育计划,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开展扶持和引导,着力构建好地理标志品牌建设体系,积极促进增量、盘活存量。同时,以完善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质量保证体系为抓手,以政策扶持带动产业发展,不断擦亮地理标志品牌,有效推进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打牢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基础,发挥地理标志品牌“保护一个产品、带动一批企业、做强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点金之力。

二是加强政策引导,推动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取得突破围绕《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修订完善《重庆市商标品牌奖励评审办法》,指导相关区县出台支持地理标志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和扶持措施。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地理标志商标296件,位列西部第三、全国第七。现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3件,地理标志农产品79件,农产品商标13万件,产品覆盖了柑橘、榨菜、柠檬、生态畜牧、生态渔业、茶叶、调味品、中药材、特色水果、特色粮油等重庆十大特色产业。“长寿沙田柚”等9件地理标志产品成功进入中国与欧盟“互换保护”清单,“江津花椒”“酉阳茶油”获批筹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全市地理标志产值规模超550亿元,出口产值超10亿元,实现税收6.5亿元,涌现出“涪陵榨菜”“丰都肉牛”“巫山脆李”“奉节脐橙”等一大批地理标志助力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三是加强平台赋能,促进地理标志产业高质量发展。印发实施《重庆市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按照面上稳步推广、点上聚集示范、全面赋能发展的建设思路,首批聚焦区块链、预制菜等产业建设20个集品牌培育、保护、运用、管理和业务咨询服务于一体的商标品牌指导站,打造一批宣传知识产权政策法规的前沿阵地、联系创新主体的桥梁纽带、服务社会的公益窗口,推动形成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的商标品牌指导服务良性发展格局。指导重庆市地理标志发展促进会建立专家智库、举办专题培训、开展专场对接等活动。建立集产品展示、品牌宣传、销售推介于一体的地理标志产品云推广平台,组织地理标志产品参展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中国品牌日”等品牌博览会。常态化组织举办“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系列活动,举办“巫山脆李”618电商预售启动仪式、彭水、酉阳县地标优品助力脱贫攻坚直播、地理标志促消费公益展播等活动。开展商标地理标志与金融结合,15家涉农企业成功运用商标权融资2.5亿元。

四是加强保护监管,为乡村产业振兴保驾护航制定《重庆市地理标志品牌培育指南》,出版《重庆地理标志风物集》,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98件地理标志完成换标工作,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达到268家。开展保护地理标志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川渝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联合发布60个优质地理标志重点保护名录。

正如委员在提案中提到的,我市地理标志品牌发展仍面临带动作用不明显、发展后劲不足,地理标志品牌龙头企业培育不够,地理标志品牌辨识度和品牌效应不明显、区域协同不够等问题,需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为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贡献品牌力量。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实施商标地理标志品牌战略加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的贯彻落实力度,紧紧围绕《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加大地理标志产品品牌的培育和推广力度,将地理标志工作作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持续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根据新修订完善的《重庆市商标品牌奖励评审办法》,对评审获奖的驰名商标权利人奖励50万元、地理标志权利人奖励30万元,同时明确十年内未获得过商标品牌奖励的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品牌可再次获得奖励。

二是持续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转换为区域优势产业继续实施地理标志培育计划。深入挖掘全市特色农产品资源,围绕粮油、中药材、生态畜牧等产业,加大地理标志培育。围绕区域优势产业,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思路和路径为模板,开展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升级专项行动,规划提炼品牌价值体系、符号体系、产品体系、传播体系等,有效提升整体形象和影响力。加快区县地理标志运用示范基地建设,争取到2025年,地理标志产品产值达到1500亿元,建成12个国家级地理标志运用示范基地,810个市级地理标志运用示范基地。充分发挥渝货精品地理标志产品展示体验推广平台,推动更多地理标志产品进入中欧地理标志互认清单,支持地理标志产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三是持续推进地理标志产业数字化赋能建设全市区域品牌(地理标志)普查及数据库、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核准企业数据库,围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地理标志等,全面普查掌握相关产品、产业的经济指标、经营数据等。围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地理标志与文化旅游、餐饮美食跨界融合,建设地理标志品牌馆。加强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制定,提高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企业运用比例。依托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加强农产品加工领域高价值知识产权的集中收储、价值识别、交易撮合,综合运用许可转让、作价入股、质押融资、证券化等多种形式推进成果转化,探索开展商标和地理标志质押融资综合授信,健全风险分担机制和质物处置机制。

四是持续健全川渝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地理标志产业协同发展,围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地理标志培育建设、保护运用等工作,通过定期联席会议、建立联络组等组织方式推进工作。强化涉农商标品牌保护,围绕地理标志商标等重点领域,加大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重点加大川渝知识产权地理标志重点保护名录库产品互认保护。指导相关区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抓好川东渝西、川南渝东等毗邻地区的联合协同发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毗邻地区在地理标志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战略上的联合协作。建立一批数字化“三码一体”监管保护示范项目。围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地理标志,统一产品包装,利用区块链等大数据技术实现溯源码、监管码、认证码一体化管理等,建设打造一批示范项目。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234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