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3-00076 [ 发文字号 ] 渝知函〔2023〕52号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23-08-21 [ 发布日期 ] 2023-08-21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97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尹顺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依法保护企业产权,支持重庆知名品牌传承发展的建议》(第0972号)收悉。衷心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和建议。经与市经济信息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将严格执行产权保护制度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从制度源头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高质量完成《重庆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修订)》起草任务,开展《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调研工作,《重庆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纳入市人大、市政府2023年立法计划。市委、市政府印发《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对今后15年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市知识产权局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关于严格执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工作方案》,修订完善《重庆市商标品牌奖励评审办法》,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商标品牌奖励,对评审获奖的驰名商标权利人奖励50万元、地理标志权利人奖励30万元。市经济信息委将国家质量品牌相关资质纳入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点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对获得资质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市商务委加强老字号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出台《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指导意见》《重庆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若干政策的通知》等,建立健全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长效机制。市农业农村委先后出台《重庆市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工程实施方案》《重庆市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对农业品牌建设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二是从机制保障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市政府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召集人,有力提升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统筹协调力度。加快推进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打造业务受理、侵权咨询、维权保护、行政裁决、司法调解、复审仲裁等一站式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体系。强化社会共治,市检察院、经济信息委、知识产权局等联合开展“保自主产权、护知名品牌”专项行动,累计将200家具有核心技术能力、享有知名品牌、高价值专利等优势创新企业纳入市级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联系点。设立重庆市涉外知识产权调解中心。市知识产权局、市司法局、重庆贸促会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人民调解机构,处理调解知识产权纠纷4000余件。

三是从加强执法监管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深入组织开展“铁拳”“剑网”等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专项行动,市公安局、市知识产权局5部门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实现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信息互联互通。积极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注册专项整治行动,摸排核查恶意注册商标线索,行业秩序显著好转。开展商标品牌监测预警工作,对全市重点企业海外商标抢注、国内商标模仿及抢注信息等予以重点关注。加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工作,与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2000余家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基础信息数据库,设立快速响应窗口和服务热线,对重大纠纷案件提供专家顾问“一对一”保障

四是从提升品牌质量效益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制定印发《重庆市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布局设立集商标品牌培育、保护、运用、管理等为一体的公益性工作平台。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渝惠全城”“渝乡优品”产业振兴计划等活动,支持梁平预制菜、重庆小面等强化品牌打造和质量提升,增强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推进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打造集知识产权大数据导航服务、知识产权收储、交易撮合、价值评估等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运营平台。市经济信息委充分调动企业品牌建设的积极性,启动“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品牌”项目,持续开展“渝见美品”消费品品牌集中宣传活动。市商务委先后组织我市老字号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川渝老字号博览会等,积极开展老字号数字博物馆建设,在沙坪坝区、江津区等地设立重庆老字号展销大厅,在淘宝、京东、饿了么等网络平台开设品牌馆,推动重庆老字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发布“重庆老字号名录”,开展“重庆老字号正青春”系列宣传,展现重庆老字号的文化内涵、城市记忆与创新发展。市农业农村委持续打造“巴味渝珍”“三峡柑橘”等市级公用品牌,引领全市产业品牌发展。

商标是重要的知识产权,商标权是企业获得法律保护的基础,是企业生产经营成果的体现,也是企业无形资产及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尹顺新代表在建议中指出的,由于商标意识淡薄和对商标权评估的忽视,在企业股份制改造、兼并、合资、合作等改制过程中,造成部分企业商标权这一巨大无形资产的流失。尹顺新代表提出的有关工作建议,对于保护企业产权和民族品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对此,我局将会同相关市级部门,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全面提升商标品牌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水平,进一步营造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一是在加强商标品牌宏观指导方面,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地方立法步伐,优化商标品牌政策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实施商标品牌建设工程,实施商标品牌培育计划、商标品牌推广行动、商标品牌服务行动、商标品牌海外护航行动。指导行业协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自律制度,组建知识产权保护的自律性和维权性社会组织,提高自我保护和管理能力。引导鼓励有条件的优势企业打造全球知名品牌,收购海外知名品牌,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延伸。支持品牌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和其他国际展会、博览会,拓展商标品牌国际营销渠道。

二是在保护商标品牌权益方面,推进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强化商标品牌全流程、伴随式服务,在企业改制、兼并、合资、合作等经济活动中,积极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帮助企业加强商标管理,理顺商标权属关系,做好商标价值评估,推动企业完善商标注册、使用、许可、转让、质押、侵权处理等管理制度,提高企业商标运用和应对竞争的能力。加大商标执法力度,以高知名度商标、涉外商标、老字号注册商标为重点,严查一批商标大要案件,追根溯源,彻底清查侵权假冒生产窝点、流通渠道、仓储地点,有效遏制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切实维护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继续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加大对商标囤积行为的治理。加快推进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深化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做好诉调对接和维权援助。深化商标品牌监测预警工作,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提高知识产权风险预警防范能力。建立健全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加大企业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引导企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妥善处理商标权属关系,公平合理地解决海外知识产权纠纷。

三是在支持商标品牌传承发展方面,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深入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抓好新闻媒体宣传,讲好重庆知识产权故事,推进实施重庆市知识产权文化教育传播基地试点工作。加强社会公众知识产权公益培训,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普法活动,深入推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培育一批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加快推进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机制,建立健全集资产评估、质押、投资、融资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商标权交易平台,引导改制企业盘活企业商标资产,推动企业商标无形资产的合理流动与优化配置。着力支持加强老字号企业守正创新制度建设,健全老字号名录管理、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老字号知识产权、历史网点、文化遗产保护。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238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