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3-0007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23-08-21 [ 发布日期 ] 2023-08-21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7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张益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建议》(第0172号)收悉。衷心感谢您对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关注和建议。经与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一种相对新型的融资方式,权利人可以利用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无形资产中的财产权作为质押物获得金融机构融资支持,为助力创新主体尤其是轻资产科技型创新主体盘活无形资产价值,实现“知产”变“资产”,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达到4868.8亿元,同比增长57.1%,连续三年保持了40%以上增幅。

近年来,市知识产权局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着力建机制、建平台、促产业,深化和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近三年累计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2亿元,累计为10201家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77.13亿元,引导发放商业贷款120.25亿元,其中1529家企业首次获得银行贷款,占获贷企业总数的15%其中民营企业融资金额占比85%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2022年,在升级优化原有评估补贴政策基础上,联合市财政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若干措施》,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补助降本、尽职免责等关键环节,从增信、减负、产品和服务创新三方面着力,提出了11条具体扶持举措。同时,指导和推动江北区、渝北区、九龙坡区、北碚区、合川区等区县出台了贷款贴息、评估费补助、金融机构奖补等政策措施。

二是建立融资风险分担处置机制。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引入担保和保险机制,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保证保险,降低信贷风险。引入政府性担保基金代偿构建融资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银行4:2:2:2的风险分担机制,对融资担保机构符合条件的单户1000万元以内、担保费率1.5%以下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担保损失,按规定给予风险代偿补偿;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机制,对融资担保机构符合条件的单户1000万元以内、费率1.5%以下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担保业务,市级财政按规定给予1-1.3%担保费补贴。在全国率先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质物处置工作指引》,完善融资后续处置流程。

三是强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与市工商联签订《共同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民营企业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扩大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增信增贷作用,推动风险补偿、补贴等各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向民营企业倾斜,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开展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需求调研,不定期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行与民营企业的专场对接会,向民营企业推广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支持民营企业建立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或运营机构,加快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运用。

四是推进质押专项产品创新。鼓励和引导市内银行、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开发匹配科技型企业成长特征的质押融资专项产品。建立政银担三方协同推进机制,推动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重庆科学城担保公司等机构开发上线“惠担贷”专项产品,该产品具有线上化、易操作、成本低的特点,单笔额度上限500万元,最高利率不超过3.65%

五是落实质押融资服务补贴。为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市知识产权局每年按期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费、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按照评估费以及企业购买知识产权保险产生的保险费给予50%,单笔上限2万元的标准对企业进行补贴。近年来累计发放补贴金额40余万元。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企业的融资需求强化服务、特事特办,快速帮助2户企业授信融资1.09亿元。

六是组织常态化银企对接。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白名单”双向推送机制,将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中发明专利数量较多的企业向金融机构推送。同时,依托长江“渝融通”“金渝网”等平台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属模块,促进供需端精准对接。

七是强化融资宣传培训。印发《重庆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指引》,依托上游新闻、重庆中小企业示范平台等载体,“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重庆高价值专利质量提升行动”等专项活动,广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云宣讲”活动,加强政策引导、业务指导,实现市内金融机构全覆盖,市内中小微企业10万户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确实还存在您提到的金融

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识不强等问题。对建议中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扎实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着力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再提升。制定印发《重庆市高价值专利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年)》,把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百亿融资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其中的重点任务,站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站在优化营商环境的维度,站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的角度,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当前正是企业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一些创新主体特别是科创型主体的资金需求较为迫切,帮助企业发挥知识产权作用,变“权利”为“真金白银”,有效纾困解难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

二是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改革创新。从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的角度,进一步拓展合作银行范围,支持金融机构开发支持专利质押等金融产品,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探索面向重点产业集群的集合授信新模式,推动一批高价值发明专利获得大额质押融资,着力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风险分担、价值评估和费用补贴机制,强化知识产权增信增贷功能。同时,要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大数据手段,切实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智能化水平,推动形成一批有亮点、有成效的“重庆经验”。

三是全力实现“十四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既定目标。《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提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目标,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其中重点工程予以系统推进,从工作推进机制、开展银企对接、做大融资规模、建设融资服务平台等方面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加大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信贷支持,切实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扩面上量、提质增效,促进知识产权密集型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更加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233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