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2-00062 [ 发文字号 ] 渝知函〔2019〕31号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19-05-27 [ 发布日期 ] 2019-10-23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80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任萍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重庆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的建议》(第0809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与市委宣传部、市经济信息委、市工商联、市科技局等部门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积极培育知识产权运营业态,逐步构建起知识产权运营体系。

一是组建知识产权运营基金。2016年,重庆作为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的第二批运营基金试点城市,在中央财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下,市级财政配套出资5000万元,同时吸纳社会资本,共同组建重庆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国际运营基金。该基金运营主体为“中国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国际运营平台——钨石谷”,定位为全国性生物医药领域综合性服务平台,重点投放高价值专利池的培育运营、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运营平台搭建和优化、知识产权重大涉外纠纷应对等领域。目前,基金组建工作进展顺利,一期规模3.05亿元已完成募集。

二是打造知识产权校地合作平台。近期,北碚区与西南大学共同启动了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市知识产权局积极回应地方党委政府和创新主体关切,由主要领导带队进行调研,并与北碚区政府、西南大学达成校地合作共识,拟设立环西南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该平台以促进知识产权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为主业,统筹知识产权政策咨询、人才培养、信息服务等业务板块,旨在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引领作用,共同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大区县工作指导力度。市知识产权局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开展2019年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指导符合条件的江北区积极申报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并多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司局、市财政局汇报协调,目前该区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公示对象。正式文件下发后,今年财政部将配套1-1.5亿元,支持该区通过以奖代补、政府购买服务、股权投资等方式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四是强化运营人才队伍建设。今年4月,由市知识产权局领导带队,专程赴国家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试点平台——深圳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调研,重点对其机构设置、业务范围、运营模式等经验做法进行了学习,充分借鉴发达地区在知识产权运营方面的创新思维,进一步优化我市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的总体布局,提高专业人员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水平。

您在提案中提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主导、社会资源参与”的模式打造重庆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并对中心设立的路径详细进行了分析,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考虑,加强与具备设立条件的区县对接,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推动我市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工作,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重庆创新驱动发展。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195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