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2-00060 [ 发文字号 ] 渝知函〔2019〕27号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19-05-05 [ 发布日期 ] 2019-10-23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70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范文佳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在重庆设立国际知识产权园区,打造差异化招商引资策略的建议》(第0704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与市高法院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设立国际知识产权园区的重要意义

知识产权作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和共同遵守的规则,不仅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也是国际贸易的“标配”,日益成为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重要砝码。当前,我市处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更好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的保障引领作用,为创新驱动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支撑。设立国际知识产权园区,既有利于发挥出知识产权在招商引资中的引导激励和保驾护航作用,又有利于提高招商引资等重大经济活动的质量和效益,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二、我市具有设立国际知识产权园区的良好基础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园区知识产权工作。市政府印发实施《重庆市建设支撑型知识产权强市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推动各园区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政策体系、保护体系、服务体系,促进知识产权特色发展。我局出台了《重庆市市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管理办法》《重庆市市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考核指标体系》《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工作指南(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园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的扶持力度,创建国家级试点示范园区4个、市级试点示范园区33个,园区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显著增强,园区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一是深化园区重点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工作。新培育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家、优势企业59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24家;累计培育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9家、优势企业195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59家。指导企业实行《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新增国家贯标认证企业51家。

二是实施园区专利密集型产业专利导航计划。围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全球专利信息分析,研究确立产业发展技术路径,引导产业形成适合自身发展的创新方式和专利布局。培育医工院、福安药业等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在主要技术领域创造一批核心专利,促进优势产业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拓展国际市场。

三是加强园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和重庆自贸区知识产权网上服务专区实现运行。支持两江新区申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长寿经开区建立“重庆(长寿)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以长寿经开区为基地,打造中国西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四是开展园区招商引资活动知识产权评议服务。探索园区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知识产权评议机制,推动园区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有效对接,开展园区招商引资知识产权评议活动。目前,正在编制《重庆市园区招商引资知识产权评议管理办法》和《重庆市园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知识产权评议操作指南》,为园区招商引资活动提供决策服务。

三、我市设立国际知识产权园区的主要思路

经与市经济信息委、市招商投资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在借鉴江苏、上海、广东等省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我们认为可依托两江新区、重庆自贸区和环重医创新创业生态圈等区域设立国际知识产权园区,推动园区知识产权工作规范化和体系化,大力培育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完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构建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体系,真正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园区发展和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会同市经济信息委、市招商投资局等部门,开展国际知识产权园区可行性方案论证,在项目、资金等方面对园区建设提供相关的服务和支持,为加快建设支撑型知识产权强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您关于在重庆设立国际知识产权园区的建议,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切合我市实际,对我市知识产权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我们将认真加以落实。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19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