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2-00059 [ 发文字号 ] 渝知函〔2019〕26号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19-04-28 [ 发布日期 ] 2019-10-23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33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王复莲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马德里商标培育的建议》(第033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商标国际注册是企业获得国际法律保护的基础,也是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打造国际知名品牌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全市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引导企业“走出去”加强海外布局,参与国际竞争,注重“商标先行”,商标品牌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对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促进对外贸易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是商标国际注册数量稳步增长。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为契机,宣传普及商标国际注册知识,先后组织召开了企业商标海外维权座谈会、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专题培训等,有力地提升了企业商标国际注册意识。全市商标国际注册总量逐年增长,目前,全市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申请量249件,覆盖汽车摩托车、机械设备、医疗器械、食品、销售等10个产品或服务类别,覆盖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或地区。

二是企业商标国际注册意识不断提升。全市建立“五书一表”商标发展行政指导制度,通过发放商标注册建议书等“五类文书”,对企业商标国际注册提供服务指导。企业运用商标参与国际竞争的意识不断提升,自主品牌意识逐步增强。

三是自主品牌对经济促进作用显现。自主品牌出口企业具有更高的附加值和抵抗外贸风险的能力,在国际市场上更具话语权和竞争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自主商标产品营业收入达83.6亿元,自主商标产品利润达11.7亿元。

四是商标政策支持环境不断完善。为支持企业海外品牌发展,市商务委出台政策文件,对商标国际注册予以补助。全市九龙坡、璧山等15个区县政府也相继出台商标国际注册补助政策,有力调动了企业争创商标品牌的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进一步加强马德里商标培育的建议,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健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工作机制,明确全市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探索建立海外商标信息服务平台,整合相关数据资源,定期对外向型企业进行调查,建立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海外维权等信息数据库。

二是深入开展宣传培训,加大指导帮扶力度。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5.10”中国品牌日等为契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扩大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社会关注度和知晓度。发掘总结一批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与自主品牌建设方面的成功案例,开展经验交流、试点示范等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继续深入推行商标行政指导,帮助企业制定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发展规划,切实为企业“走出去”排忧解难。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拟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纳入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项目支持范围。

三是加强国际组织合作,加大品牌推广力度。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标品牌合作项目、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鼓励企业持自主商标品牌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和其他国际展会、博览会,拓展商标品牌国际营销渠道。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合作,积极参加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与保护等方面的精准培训。

四是建立维权援助机制,加强海外品牌保护。探索建立海外商标维权援助服务平台,为中国商标品牌海外维权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加强对主要出口国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政策研究,加强对重大商标案件的跟踪研究,及时发布风险提示。进一步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建立和完善部门长效合作机制,充分整合部门间的数据信息、政策资源,实现互联互通、有效共享,形成推动企业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工作合力。

五是发挥中介机构作用,提升代理服务水平。积极推动本地商标代理机构发展,培育一批高水平的代理服务机构。积极引进国内具有较强实力和较高信誉的商标代理机构,促进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工作。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194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