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1-00068 [ 发文字号 ] 渝知函〔2021〕21号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21-04-28 [ 发布日期 ] 2021-07-28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435号提案的复函

王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助推乡村经济振兴的建议》(第0435号)收悉,非常感谢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和建议。经与市财政局、市商务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市地理标志工作情况

近年来,重庆市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安排部署,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地理标志注册、运用、保护,推动农业品牌化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全市共有地理标志商标278件,位居全国第六、西部第二位。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3件。地理标志涵盖柑橘、中药材、榨菜、家禽、牲畜、笋竹、蔬菜、茶叶等多种类别,基本覆盖了全市农业特色资源,成为全市农业发展重点项目。

一是地理标志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建设商标品牌强市的意见》,将地理标志工作作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市财政出台了《重庆市商标品牌奖励评审办法》、《地理标志奖励评审计分细则》,鼓励地理标志的发展运用。全市各区县政府也纷纷出台地理标志奖励扶持政策,34个区县对地理标志注册予以补助,补助金额8至50万元不等。市知识产权局将地理标志工作作为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出台商标品牌强农行动助推脱贫攻坚15项工作举措,制定33个有扶贫开发任务和18个重点贫困乡镇商标品牌培育计划。

二是地理标志宣传推广不断深入。每年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0中国品牌日为契机,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将地理标志商标宣传纳入重点内容。2020年在门户网站和大渝网开设地理标志专栏,总阅读量超20万人次、47.88万网友关注。在微信公众号、华龙网开展知识产权有奖竞答,5万余人次参与、32.38万网友关注。举办地理标志脱贫攻坚经验交流座谈会、地理标志注册及运营培训班,先后组织22件地理标志产品参展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知识产权年会地理标志专题展。2020年以抗疫扶贫助农为主题,建立集产品展示、品牌宣传、销售推介于一体的地理标志产品云推广平台,媒体阅读量达到69万次,平台访问量近万人次,促成产销对接和业务合作10余项。开展重庆市“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系列活动,举办巫山脆李618电商预售启动仪式,活动覆盖50万人次,举办彭水县地标优品助力脱贫攻坚直播活动,直播关注度17万人次。

三是地理标志管理运用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地理标志行政指导,指导地理标志商标权利人完善管理制度,严格地理标志商标使用。指导成立重庆市地理标志发展促进会,强化地理标志行业管理。以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工作为契机,推动地理标志标准化建设,引导地理标志商标权利人充分挖掘地理标志产品的地理文化特点和差异化特征,制定地方标准、团体标准,打造区域特色品牌。116家企业成功领取新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牵头制定地理标志品牌培育管理地方标准,提高全市地理标志品牌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深入开展商标质押贷款,支持贫困地区涉农企业盘活商标无形资产,重庆忠州酒业有限公司等15家涉农企业利用商标权成功融资2.5亿元。

四是地理标志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深入开展“铁拳”专项行动,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等为重点,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违法行为。五年来,全市累计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716件,涉案金额4089万余元,罚没款3052万元。新增农产品驰名商标7件,驰名商标总量达到161件。推动市政府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25个市级部门和单位组成,有力提升了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统筹协调力度。建立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地理标志保护协作机制,制定地理标志保护目录。推动长寿沙田柚、巫山洋芋等9件地理标志产品进入中国—欧盟国家“互换保护”清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您的提案对我局进一步做好地理标志工作统筹协调、地理标志培育发展、地理标志产品质量体系建设、产品竞争力提升、宣传推介等方面工作有着重要参考意义。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五项措施深入推动地理标志工作。一是优化地理标志政策机制。加快制定出台《重庆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将地理标志工作纳入规划的重要内容,将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作为“十四五”时期全市知识产权十大重点工程之一。进一步优化地理标志奖励扶持政策,完善地理标志评审奖励细则,提高地理标志评审奖励质量。二是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业。深入挖掘全市特色农产品资源,围绕柑橘(柠檬)、榨菜、调味品、中药材、特色水果、茶叶、生态畜牧、生态渔业等产业,加大地理标志培育。到2025年,全市地理标志总量达到300件以上。三是加大地理标志宣传推广。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宣传,组织办好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积极推广地理标志文化,引导社会各界认识地理标志的重要性,增强社会各界的地理标志意识。举办地理标志专题培训,提高地理标志权利人和使用人的管理运用水平。四是促进地理标志管理运用。建立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核准企业数据库,推动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制定,提高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企业运用比例。推动制定地理标志品牌培育指南,指导区县大力发展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五是加大地理标志保护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力争重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建立。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维权工作,严厉打击地理标志商标侵权违法行为。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协同保护,深化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地理标志保护协作机制。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214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