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1-00065 [ 发文字号 ] 渝知函〔2021〕24号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21-05-19 [ 发布日期 ] 2021-07-28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804号提案的复函

杜国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西部科学城(重庆)设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建议》(第0804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和建议。经与市国资委、市金融工作局、市科技局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庆建立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意义重大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点任务之一。进入新发展阶段,创新越来越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渝建设西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迫切需要、建设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迫切需要,有利于进一步打通从创新成果到价值实现的关键环节,扩大优质创新要素的有效供给和高效流动,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西部地区知识产权交易运营的重要枢纽和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策源地,助推西部科学城(重庆)形成一城引领、多园支撑、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创新格局。

二、重庆知识产权交易运营现状

一是交易场所已有基础2017年6月,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成立。作为全市科技要素交易场所,其经营范围包括为专利技术、技术成果等科技类权益与商品提供确权登记、价值评估、交易结算和物流配送等服务,为科技企业及其服务机构提供政策咨询、成果推介、融资增信等服务,为众创空间、孵化器等提供集中统一的金融结算配套服务。截至2020年12月,重庆科技要素中心聚集各类会员机构120余家,累计发布专利、商标、软件著作权交易信息10余万条,为企业引进和撮合专利技术40件,完成知识产权撮合交易约2.66亿元。

二是运营体系尚不完善当前,北京、上海、武汉、成都等城市均建立了区域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中心,重庆尚未设立专门服务知识产权转化运营、交易流转、投融资、收储运营的重大平台载体和运营机构。知识产权交易运营、转化运营的质量还不高,已有的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等知识产权要素交易还不活跃。服务高校、科研院所的专业化知识产权转化运营机构不多,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权益分配中采用第三方服务的数量不到1/10。2020年,我市高校、科研院所出让和许可专利497次,仅占上海的1/30、江苏的1/40、四川的1/20。

三是运营方式较为单一重庆知识产权转化运营方式相对单一,主要通过自主转化实施、质押融资、作价入股、出资等传统形态,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债券融资、知识产权证券化、知识产权挂牌交易等新兴运营业态尚未实现突破。从信息发布渠道看,也多为评估机构零散式小规模发布,缺乏分级分类、高价值专利筛选等专业化成果服务平台。

四是运营效益有待提高受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难、质物处置难、维权成本高等因素影响,市内知识产权类交易平台运营效益普遍艰难。重庆联交所于2013年与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推动知识产权交易,但多年来交易项目屈指可数。2015年,重庆市科委联合高新区共同建设重庆科技服务云平台,并由高新区创新中心、猪八戒公司等单位联合建立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经多年培育,年交易额也仅2000余万元。

三、筹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情况

一是编制建设方案市知识产权局将建设中国(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纳入川渝知识产权合作框架协议重要内容,综合考虑成渝两地区域特点和产业需求,按照差异化定位、协同化推进,共享优势资源,共建基础平台的要求,已于今年3月编制完成《中国(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方案》。该方案紧紧围绕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需求,以知识产权运营为纽带,以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高质量知识产权成果集聚中心为目标,聚集优势企业、资本、机构、人才资源,以知识产权运营推动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

二是突出双城联动经商四川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拟推动形成“1+5+9”的服务架构和生态,按照“1平台、5维度,9大业务模块”为主体业务架构进行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形成知识产权交易撮合、知识产权交易结算、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三大功能,提供知识产权大数据导航服务、知识产权价值识别和评估服务、知识产权交易运营服务、对接多元化金融产品等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知识产权军民融合双向转化服务、覆盖企业创新全周期的知识产权专业服务等9大业务模块。

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按照现行政策规定,设立地方各类交易场所,必须由省级人民政府按照“总量控制、合理布局、审慎审批”的原则批准,原则上一个类别一家。重庆已建有科技要素交易中心,在功能定位上有重合之处。目前的考虑是在科学城内整合重庆科技要素中心等现有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平台资源,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方式,建设中国(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面向知识产权供给和需求主体提供转化运营专业服务,解决全市缺乏专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的问题。4月上旬,市知识产权局主要领导已带队赴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中心建设方案进行了专题汇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

知识产权不仅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国际贸易的标配,更是创新驱动的刚需。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着力于发挥知识产权集聚创新资源、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作用,建立“政策、创新主体、机构、资本、跨区域协同”市场化运营体系,助推重庆高水平建设西部科学城,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赋能”。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21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