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1-00036 [ 发文字号 ] 渝知函〔2020〕33号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20-06-08 [ 发布日期 ] 2020-09-25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09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任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提案》(第1091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和建议。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大数据发展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庆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一)强化服务意识,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一是重点打造国家区域专利信息服务(重庆)中心。依托重庆摩托车(汽车)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建成国家区域专利信息服务(重庆)中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并牵头组建了“重庆市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联盟”,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覆盖区域重点产业的专利导航服务机制和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机制,逐步发挥出组织推动、人才培训、典型示范方面的重要作用。其自主开发的“对手通”,免费为广大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全球专利著录项检索查询和所关注对象的新增专利推送服务,目前注册会员已达2714个,服务范围遍及31个省区市。累计培养中高级专利信息专业人才217名,培训企业专利信息应用人员5600余名。二是全力推进区县专利信息分中心建设。九龙坡、江北、合川等7个区县建成专利信息服务分中心,帮助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86家企业建立企业专利数据库,为企业规避侵权风险点24个,突破技术瓶颈61项,减少研发成本1.92亿元,在区域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重大项目风险评议、产业创新力监控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我市又启动了10个区县分中心建设。三是合理布局专利信息传播利用网点。依托重庆大学建成全国高校专利信息服务中心;依托重庆工业服务港、重庆图书馆、重庆大学专利信息服务中心、重庆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重庆技术转移中心建成5个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依托清研理工、猪八戒、腾讯等众创空间建成10个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在这些机构的培训和指导下,全市15046家科技型企业专利信息应用比例提升至75%,同比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二)强化部门协作,探索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服务新模式。市知识产权局配合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等市级相关部门,通过集中座谈、调研走访等方式,积极探索引入新技术和运营机制,将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方式服从和服务于相关工作计划和方案。市发展改革委正抓紧编制《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在方案中,将区块链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示范应用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研究部署,提出加快共识机制、可编程合约、分布式存储、数字签名、区块链操作系统、系统安全等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养老、精准脱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创新应用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统筹规划布局,积极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强化技术研发应用,积极做好以下工作,为更好地解决现阶段存在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运营问题提供技术保障。一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组建区块链研究机构,开展共识机制、密码技术、智能合约、加密算法等关键技术攻关。开放一批应用场景,如知识产权信息、政务数据等领域,通过应用场景带动技术创新。二是加强重点企业培育。加大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力度,通过龙头带动实现产业集聚、资源集聚。建立区块链重点企业培育库,成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加紧培养一批本地具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区块链企业,吸引一批应用项目落地,引导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将按照国家批复后《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围绕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机制,开展相关研究论证、设计策划等工作;二是不断改革创新,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充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功能,加强成功案例的宣传和推广;三是加强人才供给。建议高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课程设置,大力培养一批满足区块链技术发展的中高端人才和基础人才。同时,对引进的中高端区块链人才给予政策支持;四是举办全国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依托浪潮集团举行全国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为区块链企业和人才提供一个创新应用设计竞技平台,旨在通过竞赛推动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政府、企业、个人资源的融合利用,助力我国区块链人才的创新培养,评选出一批优秀团队和区块链项目,争取发现和评选出知识产权领域优秀区块链运用示范项目。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20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