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1-00035 [ 发文字号 ] 渝知函〔2020〕30号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20-06-22 [ 发布日期 ] 2020-09-25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02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市工商联:

按照市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安排部署,贵单位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发展地理标志产业助力我市精准脱贫》(第0022号)被纳入市政协提案委督办提案。我局高度重视该提案的办理工作,专门成立了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办理工作方案,针对提案所提政策建议,开展了深入调查研究。在市政协提案委的精心指导下,经与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委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地理标志工作情况

    近年来,重庆市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安排部署,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地理标志注册、运用、保护,推动农业品牌化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全市共有地理标志商标256件,位居全国第六、西部第二位。地理标志涵盖柑橘、中药材、榨菜、家禽、牲畜、笋竹、蔬菜、茶叶等多种类别,基本覆盖了全市农业特色资源,成为全市农业发展重点项目。

    一是地理标志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建设商标品牌强市的意见》,将地理标志工作作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市财政出台了《重庆市商标品牌奖励评审办法》《地理标志奖励评审计分细则》,鼓励地理标志的发展运用。全市各区县政府也纷纷出台地理标志奖励扶持政策,34个区县对地理标志注册予以补助,补助金额8至50万元不等。市知识产权局将地理标志工作作为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出台商标品牌强农行动助推脱贫攻坚15项工作举措,制定33个有扶贫开发任务和18个重点贫困乡镇商标品牌培育计划。

    二是地理标志宣传推广不断深入。每年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0中国品牌日”为契机,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将地理标志商标宣传纳入重点内容。2019年举办“地理标志注册及运营培训班”,区县知识产权部门、高校、地理标志单位等近百人参训。大力推广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先后组织城口老腊肉、火炉脆桃、巫山庙党等29件地理标志产品参展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第十届知识产权年会地理标志专题展。涪陵榨菜、奉节脐橙、永川秀芽3件地理标志商标荣获“2019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成功争取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在渝举办。

    三是地理标志管理运用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地理标志行政指导,指导地理标志商标权利人完善管理制度,严格地理标志商标使用。目前各地普遍建立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使用管理细则、许可使用规定等制度规范。指导成立重庆市地理标志发展促进会,强化地理标志行业管理。积极协调高校、农业科研院所与贫困地区对接,推动农业科研成果转化,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支持贫困地区涉农企业利用商标权进行质押贷款,积极引导涉农企业通过商标质押融资、许可转让等资本化运作,盘活无形资产,发挥市场价值。

    四是地理标志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深入开展“铁拳”、驰名商标保护等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保护,严厉打击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行为。2019年累计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65件,涉案金额1187万元,罚没款760余万元。建立跨部门、跨区域商标品牌保护协作机制,重庆与上海、江苏、四川等签署《十二省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市知识产权局、市高法院、市司法局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积极推动地理标志国际保护,长寿沙田柚、涪陵榨菜等7件地理标志产品进入中国—欧盟国家“互换保护”清单。

    五是地理标志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地理标志的注册和运用,有力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附加值。据调查,获得地理标志注册的农产品价格普遍增加15%至20%。一些地区地理标志产业已成为助推精准脱贫、实现乡村振兴、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巫山脆李”注册使用地理标志商标后,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品牌估值近20亿元,2019年实现产量8.7万吨,产值10.39亿元,惠及农民5万户15万余人。据统计,2019年全市地理标志产品总产值超过480亿元,带动就业650余万人,人均增加年收入近1万元。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2019年产品产值4.09亿元,解决就业人数1.48万人,人均增收6400元。

    二、办理提案所做的工作

    我局非常赞同贵单位提出的发展地理标志产业、助力我市精准脱贫的建议。地理标志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地理标志的保护和运用,对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做好地理标志工作,是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重要内容。我局高度重视地理标志工作,一直将地理标志工作作为助推脱贫攻坚、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一项全局性和政治性的工作来抓。结合贵单位的提案,今年以来,我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推动地理标志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地理标志工作部署将地理标志工作纳入局长工作报告,作为全年知识产权工作重点任务之一,加强任务分解、明确工作时限。同时还推动将地理标志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交办任务清单任务、市政府农业品牌专项目标管理考核细化目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重点项目、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工作举措、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内容等,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对地理标志工作的重视,推动地理标志工作与政府经济工作的同安排、同部署。

    二是加强地理标志工作调研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与地理标志权利人、区县局、行业协会等方面联系,及时了解地理标志企业复产复工、生产经营现状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运用地理标志助推精准扶贫研究》课题研究,向企业和公众分别发放重庆地理标志发展现状电子问卷调查,探索研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多方参与机制和地理标志管理运用标准化体系。今年4月,开展了重庆市地理标志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对全市地理标志产值、税收、从业人员、出口情况等进行详细统计,进一步掌握了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情况。

    三是加大地理标志文化宣传借助426知识产权周、510中国品牌日,加大对地理标志宣传。在市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和大渝网推出“2020年重庆市知识产权宣传周专题网页”,其中专门开设了地理标志专栏,展示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工作成效,总阅读量超20万人次,获得47.88万网友关注。在华龙网、市市场监管局、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知识产权有奖竞答,提高全社会对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作用的认识,共计5.02万人次参与、32.38万网友关注。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开展2020云上中国品牌日活动,组织丰都肉牛等地理标志企业参展云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市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就“地理标志与乡村振兴、地理标志促进产业发展”等内容向忠县、大足等区县班子领导、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等进行授课,加深了对地理标志重要性的认识。

    四是加强地理标志平台建设和产品推介。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地理标志产品生产销售,推广重庆地理标志品牌,今年4月,我局在较短的时间内,以抗疫扶贫助农为主题,建立了集产品展示、品牌宣传、销售推介于一体的地理标志产品云推广平台。首批遴选了全市规模较大、覆盖贫困地区较多、带动能力较强的44件特色地理标志农产品入驻平台,平台的推出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上线半个月,华龙网、大渝网、新华网等媒体阅读量达到69万次,平台访问量近万人次。促成了渝中区工商联(总商会)、重庆禾茂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巴味渝珍运营平台)等与地理标志企业进行对接合作,推动大足冬菜、忠州豆腐乳、巫溪党参等6件地理标志产品入选渝中区工商联(总商会)云集市活动销售范围,巫山双龙镇双龙福农产品拟纳入重庆机关党建消费扶贫产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贵单位的提案对我局进一步做好地理标志统筹规划、园区建设、平台建设、宣传推介等方面工作有着重要参考意义。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五项措施深入推动地理标志工作。

    一是优化地理标志政策机制统筹谋划、科学制定地理标志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全市地理标志发展“十四五”规划,争取纳入市级重点规划。启动新一轮部市工作会商,将推动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纳入部市会商协议合作内容,争取国家层面资源落户重庆。进一步发挥考核对地方的引导激励作用,将地理标志工作纳入区县党委政府营商环境、粮食安全等考核内容。进一步优化地理标志奖励扶持政策,完善地理标志评审奖励办法,提高地理标志奖励数量。引导各区县加强经费投入和综合保障,完善地理标志资助政策,支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

    二是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业重点围绕柑橘、榨菜、中药材、茶叶、生态畜牧、生态渔业、调味品、特色水果、特色粮油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发展地理标志产业。推行“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农业化经营模式。支持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发展,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推动地理标志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引导地理标志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实施标准化生产,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管理技术水平。

    三是加大地理标志宣传推广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宣传,组织办好知识产权宣传周、品牌日等活动,积极推广地理标志文化,引导社会各界认识地理标志的重要性,增强社会各界的地理标志意识。办好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组织地理标志产品参展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提升重庆地理标志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组织地理标志企业参加中国商标金奖、中国专利奖等评选,提升地理标志企业核心竞争力。

    四是促进地理标志管理运用持续深入开展商标品牌强农行动,开展地理标志经验交流及培训会,推广复制地理标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经验。大力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建全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体系,培育1-2个全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探索建立地理标志管理运用标准化体系,开展地理标志管理运用标准化体系试点应用。以地理标志产品云推广平台为载体,打造重庆地理标志产品整体形象,丰富平台功能,促进地理标志企业产销对接,支持地理标志产品销售。

    五是加大地理标志保护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力争重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建立。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维权工作,严厉打击地理标志商标侵权违法行为。加强对知名地理标志商标的协同保护,建立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地理标志保护协作机制,制定地理标志保护目录。加强地理标志国际保护,争取更多地理标志产品纳入中国—欧盟国家“互换保护”清单。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20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