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知识产权运用

重庆高价值专利培育典型案例——氢氰酸及其衍生物系列产品

日期:2023-09-26

重庆紫光化工公司是我市最大的精细化工企业,主导产品苯胺基乙腈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近50%,蛋氨酸产品出口海外。近年来,该企业响应国家绿色节能环保政策,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企战略,深入推进氢氰酸及其衍生物系列产品高价值专利培育,保持国内产业领先地位。

其做法是:1、建立产学研专利培育机制。与重庆大学和重庆元本专利事务所组建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小组,共同制定高价值专利培育方案,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借助重庆大学与紫光化工联合成立的重庆市化工强化技术中心平台,合作开展技术研究和小试等。依托专利事务所系统体检专利现状、产业竞争态势,规避专利侵权风险点,完成专利分析报告,进行专利管理培训,全面提升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意识。2、专利数据分析提高研发精度。建立企业重点产品专利数据库和竞争对手专利数据库,持续检索追踪相关专利公开和授权情况,明确了氢氰酸及其衍生物的催化、抗聚合、环保、提升品质、提高产率以及能耗优化等技术提升方向。

过三年培育,重庆紫光化工形成四大核心产品类型,建立起自身的高价值专利组合,先后申请专利90件(其中发明专利45件),获得专利授权69件(其中发明专利21件),进一步完善苯胺基乙腈、亚氨基二乙腈、蛋氨酸、甲硫醇钠等产品绿色制造工艺。2020年以来实现专利质押融资上亿元,累计实现专利产品销售超40亿元,占总收入40%以上。

重庆紫光化工高价值专利列表(部分)


序号

产品类别

专利名称

专利号

1

蛋氨酸相关产品专利技术

一种D,L-蛋氨酸的分离纯化方法

ZL201610823258.0

2

D,L-蛋氨酸的清洁生产方法及其产品

ZL201710443926.1

3

饲料添加剂DL-蛋氨酸络合铜的制备方法

ZL202010829425.9

4

苯胺基乙腈产品相关专利技术

一种制备苯胺基乙腈的系统及方法

ZL201910056747.1

5

一种苯胺基乙腈生产废水的处理系统

ZL201820014239.8

6

甲硫醇钠产品专利技术

一种连续制备高浓度高品质甲硫醇钠的系统

ZL201822097665.5

7

亚氨基二乙腈相关产品专利技术

亚氨基二乙腈的清洁生产方法

ZL201510313222.3

8

一种利用分离设备分离亚氨基二乙酸的方法

ZL201811634540.X

图1  苯胺基乙腈生产装置

图2  蛋氨酸生产装置

图3  甲硫醇钠生产罐区装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