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局动态

重庆市健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机制 加大维权援助力度 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日期:2022-07-05

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重庆市立足西部区域实际,聚焦企业海外维权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建立工作网络、加强服务指导、开展风险预警等多种方式,不断健全“资源聚集、响应快速、服务规范、注重防范”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机制,切实加大海外维权援助工作力度,助力企业在“走出去”进程中行稳致远。

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搭建数据平台。建立市知识产权局、市商务委、市贸促会、重庆海关等部门常态化工作联动机制,畅通信息对接渠道。建立2000余家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的基础信息数据库,对全市重点出口企业、出口产品、主要出口国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情况调查,实时研判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动态情报信息。建立指导专家基础信息库,吸纳市内外专家34人。

二是加强上下协同合作,整合应对资源。与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共建指导工作站、共享专家资源、共培实务人才等多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整合利用国家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智南针网”、国家区域专利信息服务(重庆)中心、国家与重庆专家库等平台资源,为重庆企业在海外申请知识产权、参加国际性展会、应对知识产权纠纷等提供专业指引。双方建立合作会商机制,指定专人建立日常联络机制,每年定期召开研讨会或开展培训活动,分析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形势,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

三是搭建指导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水平。按照“公开征集、自主申报、择优遴选”的原则,依托重庆市内产业园区、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科研院所、服务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在全市设立8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站,开通快速响应窗口和服务热线,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信息收集与报送、纠纷案件业务指导、风险防控培训和宣传、纠纷应对资源协调等工作,受理各类指导和咨询案件36件。

四是开展风险预测预警,增强应对能力。实施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及时发布风险提示或预警信息,引导企业认清知识产权国际形势,增强企业防范化解海外知识产权风险能力。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及数字经济产业,支持40家企业制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应对预案,规避侵权风险65个。全市新增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申请、PCT国际专利申请149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