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局动态

市知识产权局四措并举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和质物处置机制

日期:2022-05-31

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联合重庆市财政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出台“金融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1条”和“知识产权融资质物处置10条”措施,进一步加大金融对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通过部门协调联动,整合各方资源,打通信息壁垒,推动机制共建、信息共享、活动共促。二是引入政府性担保基金代偿。明确融资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银行按照4:2:2:2设定风险代偿比例,对融资担保机构符合条件的单户1000万元以内、担保费率1.5%以下的贷款损失给予风险代偿补偿。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机制,运用央行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实行质押贷款尽职免责制度。三是明确融资质物处置方式。围绕知识产权融资质物处置的流程和环节,从明确处置路径、建立处置机制、优化处置流程三个方面提出引导性措施。四是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建立授权、授信、尽职免责“三张清单”,创新金融服务机制,通过人行“长江渝融通”数据平台,开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口,搭建双向对接平台。开设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压缩办理时间。截至2022年4月底,全市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2亿元,同比增长2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