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局动态

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人行重庆营管部联手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

日期:2021-08-27

为深入贯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纵深推进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切实缓解科技型轻资产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等急难愁盼问题,近日,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接会,签订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框架协议。人行重庆营管部党委书记、主任马天禄,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雷霆参加会议并见证签约。人行重庆营管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铀,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俊安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重庆农商行等7家银行与8家企业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协议,融资金额1.7亿元。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共建工作推进机制、共同开展银企对接、共同做大融资规模、共建融资服务平台等方面加强合作,提升央行再贷款精准滴灌效果,优先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纳入再贷款支持范围,在再贴现上优先支持,在再贷款上加大力度,激励银行机构开发“央行再贷款+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属信贷产品,加大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助力一大批企业高价值专利获得大额融资,撬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扩面增量。

近年来,市知识产权局坚持把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立足经济主战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在政策引导、部门协同、金融机构联动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十三五期间,全市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超过70亿元。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将联合人行重庆营管部,进一步拓展合作银行范围,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探索面向重点产业集群的集合授信新模式,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大数据手段,切实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智能化水平,推动一批高价值发明专利获得大额质押融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知识产权金融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