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局动态

市知识产权局等8部门联合启动实施 重庆市专利转化专项计划

日期:2021-05-11

近日,市知识产权局、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重庆银保监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重庆市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工作方案(2021—2023)》(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基础与成效、总体要求和转化目标、重点任务、实施路径、实施进度、保障举措等六大方面着力,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全市未充分实施的专利技术转化运用,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实施方案》聚焦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围绕全市重点优势产业,依托高校院所、国有企业、相关产业集聚度高的区县(开发区)、产业园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充分集聚现有政策,着力强化需求收集和供给收集,实现专利技术源头的精准供给、成果的精准推送、需求的精准对接。方案明确了4项重点任务,一是拓宽专利供给渠道,建立专利池;二是找准专利需求市场,建立需求库;三是完善专利转化体系,建立转化通道;四是优化专利转化政策,建立转化机制。同时,方案还细化了推动专利加速资本化、推动专利加速产业化、推动专利许可转让、推动市场主体知识产权能力提升、推动专利供需精准对接5大实施路径共24条具体措施。

《实施方案》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具体实现五大绩效目标。一是专利商标质押融资和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金额年均增幅达到20%以上,三年内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及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总额达到150亿元以上。二是中小企业接受相关主体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的专利数量、成交金额、实际到账金额年均增幅达到15%以上。三是高校院所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的专利数量、成交金额、实际到账金额年均增幅达到15%以上。四是相关中小企业专利产品备案和相关专利实施情况年均增幅达到20%以上。五是政策惠及的中小微企业数量及其营业收入、就业人数年均增幅10%以上。

实施方案》还明确了加强统筹联动、强化日常监管、加强政策集成、讲好转化故事等保障措施。通过专利转化专项计划的实施,推动重庆专利转化运用的激励机制更加有效、供需对接更加顺畅、转化实施更加充分、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市场服务更加便利,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为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