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打通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綦江区设立商标服务指导站

日期:2021-08-20

统计数据显示,綦江区2020年注册成功的1117件商标中,通过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的有1101件,占比高达98.57%,商标注册成本高、注册难。为切实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在“创品牌、树品牌、护品牌”中遇到的第一个堵点——商标注册难问题,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立足为群众解难题,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发展所需、基层所盼、群众所想,创新服务方式,加强与重庆市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合作,在綦江区市民服务中心设立商标服务指导站,切实解决基层市场主体对商标注册流程不熟悉,商标注册成本高、注册难等问题,打通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最后一公里”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商标服务站工作保障。高度重视商标服务指导站建设,积极向綦江区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将商标服务指导站窗口建设工作纳入区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协调区市民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支持该项目建设,帮助协调解决商标服务指导站场地、人员、硬件设施等问题。

    二是完善机制,形成商标服务工作合力。积极对接重庆市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建立相关业务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职能职责划分,指派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商标咨询受理服务工作,注册和许可科负责服务指导站窗口日常管理工作,知识产权管理科负责指导协调商标咨询受理服务各项工作。

    三是注重服务,提升商标服务工作水平。安排专人到重庆市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学习业务知识。邀请重庆市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派驻商标业务指导员开展现场指导工作,为市场主体提供商标注册申请、商标变更、商标续展、商标转让和商标许可备案咨询服务。针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和重大招商项目,开通商标申请绿色通道,提前介入、专人办理、专人指导,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咨询意见。为企业聚集的高新区桥河产业园、高新区通惠产业园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提供商标咨询上门服务。

    四是加强宣传,扩大商标服务工作影响力。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宣传,一方面通过电视台、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和公众号、APP、企业微信群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另一方面通过制作宣传资料发放至各市场监管所及市民服务中心窗口,对申请注册的市场主体进行面对面宣传,不断扩大商标服务指导站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