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重庆市知识产权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不断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提高能力,推动知识产权科学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为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更加有力支撑。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明确责任处室,细化工作任务,逐项推动落实。全年组织召开了政务公开专题会议2次,研究部署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拓展了知识产权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全面展示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动态和成效。2022年,本机关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8条,其中,概况类信息62条,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政务信息类259条,法定主动公开、政策解读等政务公开类157条,新增专栏专题3个。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制作图文图解等,及时解读知识产权政策性文件8个,发布政策解读信息9篇,中央和地方媒体刊载50余篇。全年举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1场,在中央和地方媒体刊载知识产权工作相关新闻稿件100余篇。

(二)聚焦规范落实,提升依申请公开效率。优化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流程,畅通受理渠道,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安排专人及时受理人民来信,属于受理范围内的及时登记,并协调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提出答复意见,在规定时限内妥善答复申请人。2022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答复。

(三)聚焦跟踪管理,提升信息管理质效。按照“先审核、后发布、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发布信息的保密审查和主题分类工作,规范文本格式,严防内容细节错误,加强用户及密钥管理,防止网络漏洞和攻击,确保发布信息的质量和政府网站安全。严格落实限时公开制度,从源头上强化文件的跟踪管理,督促和提醒责任处室(单位)及时公开,提高主动公开的时效性。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动态管理,加强对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文件的审核评估,对具备主动公开条件的文件及时公开。

(四)聚焦平台建设,提升信息服务能力。根据政务公开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开设“政策咨询问答库”, 收集、整理本机关现行有效政策性文件的解读材料,以问答形式进行集中展示。对网站进行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切实提升本机关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定期对本机关政府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测,切实杜绝内容差错和技术故障,2022对网站安全检测评估12次,发现问题58个,已全部整改。

(五)聚焦监督管理,提升公开保障水平。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2022年度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职能绩效考核指标,明确处室(部门)责任,细化任务分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持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务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1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2.78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1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1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强化公开意识、拓展公开范围、信息公开质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政务公开的理论知识和政策要求学得不透彻、把握得不够全面,导致在公开信息时规范性及时性不够,细节做得不到位,创新性不够。二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解读形式还有待丰富。三是政务公开工作的队伍力量缺乏,导致工作存在一定短板。

针对上述问题,2023年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着眼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善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稳步提升。一是加强学习。通过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培训会等方式,强化政务公开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对出台政策文件的解读,积极做好知识产权政策法规的宣传。三是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力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经费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