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09

一、政策制定的背景

高价值专利是知识产权的核心,是体现我市创新能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指标,是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重要抓手。自2018年起,国家知识产权局全面启动了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明确要求要控制专利数量,提高专利质量,加快推进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市委、市政府就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全市上下要创新举措、聚焦重点、务实推进,提高投入产出比,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相继出台,对高价值专利培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更好的支撑和引领我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和布局一批国际竞争力强、具有较强前瞻性、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我局深入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为规范项目管理实施,制定出台《重庆市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管理实施细则》。

二、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共五章十三条,包括制定依据、适用范围、项目任务和目标、申报条件、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等内容,覆盖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申报、立项、实施、结题、管理的全过程,可操作性较强。

三、申报条件

(一)为重庆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

(二)在相关技术领域的研发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与申报项目相关的技术研发已取得一定成果,并已拥有一定数量的发明专利。

(三)研发投入稳定,企业的经营状况良好。

(四)知识产权工作基础较好,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健全,具备较好的专利信息运用能力和经验。

(五)无严重失信行为或严重学术不端等失信行为

四、培育任务和绩效目标

项目承担单位要完成的培育任务包括建立完善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机制、开展专利数据运用和专利导航、开展高质量专利布局、加强专利转化运用、强化专利保护、发挥高价值专利培育的示范效应及其他与高价值专利培育相关的创新性工作。

项目绩效目标涵盖技术实现突破、高价值专利布局、专利转化运用等方面,具体量化目标由市知识产权局在当年度申报通知中确定。

五、项目管理程序

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按照公开发布通知、申报单位提交申报书及相关材料、区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初步审查并推荐、市知识产权局组织专家评审、局办公会审定立项项目并公示、签订项目任务书、项目实施、组织结题验收等流程进行管理。

六、资助标准

每个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给予财政资金支持50万元,采取“事前补助与事后补助”相结合的方式。支持项目数量根据当年度预算安排确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策原文: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重庆市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