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2-0002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22-05-13 [ 发布日期 ] 2022-05-13

关于做好知识产权融资质物处置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知识产权融资质物处置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重要环节,对于降低金融机构质押贷款风险,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质增量,提升转化运用效益具有积极作用。国家关于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明确要求健全知识产权质物处置机制,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将创新知识产权质物处置作为试点工作内容,纳入了考核督办台账。

为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破解知识产权融资质物处置变现难题,探索知识产权质物处置、流转的有效途径,更好支撑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近日,市知识产权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知识产权融资质物处置工作的通知》,提出健全知识产权融资质物处置机制十条措施。

二、主要内容

围绕知识产权融资质物处置的流程和环节,主要面向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等质权人,重点从明确处置路径、建立处置机制、优化处置流程三个方面,提出了10条具体措施。

在处置路径方面,结合质物处置要求,梳理了质权转股权、拍卖、反向许可等质物处置的4种形式和路径,同时针对处置过程中引入第三方运营机构的运营费用和涉及的司法处置环节作了指导性的安排。

在处置机制方面,提出了加强机构协同,推动建立政、银、担协同工作机制,提前进入风险管控,缩短质物处置时限;明确处置收益,建立权利义务对等的知识产权质物处置收益分配机制;强化跟踪预警,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市场流动行情和影响出质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因素,防范和控制风险。

在处置流程方面,加强风险控制,加强对出质人生产经营情况、知识产权质物法律状态、实施情况等的尽职调查,做好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确保质权合格并及时生效;加强过程管理,细化质物处置时间节点,明确质物处置时间窗口,全流程把控质物处置的流程和环节;加强信息融通,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息数据库加强信息数据共享。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重庆银保监局、人行重庆营管部将加强工作协同,坚持质量优先、普惠导向,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体系,积极稳妥发展知识产权交易流转市场,做到扩大规模和防范风险相统一,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普及度和惠及面稳步协调增长,更好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政策原文: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 重庆银保监局 关于做好知识产权融资质物处置工作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