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2-00064 [ 发文字号 ] 渝知函〔2019〕29号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19-05-10 [ 发布日期 ] 2019-10-23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10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霍家勤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推行力度的建议》(第0104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与市国资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市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推行(以下简称贯标)工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的双重作用,将贯标作为推动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助力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防范知识产权风险。在推行过程中,通过探索新形式、推行重实效、分享好经验、解读新策略,全市贯标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全市通过贯标认证企业90家,正在申请认证的企业187家。

一是抓顶层设计。会同市经济信息委、市科技局、市国资委等部门联合成立了企业贯标工作领导小组,与区县联动,共同加强对贯标企业和辅导机构的指导、培训、支持和监管。目前已形成政府推动、企业实施、中介服务机构支持、第三方认证的具有重庆特色的贯标工作格局,率先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贯标工作体系。重点推动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实施国家标准,下发了贯标通知和任务分解,推动两江新区、合川、潼南、梁平等区县制定了贯标补助政策,江北区等区县把贯标与科技项目资助挂钩,推动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把贯标辅导作为基本业务单元。

二是抓资源集聚。推动将贯标工作与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知识产权运用、技术创新专利导航等工作同步推进,落实专项经费300万元,建立专利与技术、标准协同发展的管理体系,将专利贯穿创意设计、技术开发、产品创新、市场开拓、商业竞争的全流程,树立企业的品牌效应。成功引进中规认证公司在渝设立分公司,一方面减轻了企业认证成本,另一方面引进了良好的专家资源。

三是强化管理服务。对贯标达标企业给予后补助,用于支持企业持续改进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规范生产经营全流程,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开展贯标内审员培训,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级各类企业贯标培训,举办各级各类贯标培训班15次,参加培训人员1000人(次),培养贯标内审员368人。组织重点企业参加贯标现场启动会等方式,让企业提高贯标意识,熟悉贯标流程。坚持分类指导,联系企业实际情况和产业转型,引导企业广泛深入开展贯标工作,确保贯标取得实效。

在推动贯标工作过程中,还存在您提到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意识不足、管理能力不够、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并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落实。

一是建立贯标推广体系。精准筛选贯标单位,按照低门槛进入、高标准培育的思路,建立贯标单位事前备案制度。以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国有企业、出口型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为重点,建立与经营发展相协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加强知识产权机构、制度和人才队伍建设,将知识产权管理贯穿研发、采购、生产、经营等全流程。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贯彻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探索开展军民知识产权融合工作,引导军工企业规范知识产权管理。

二是构建贯标咨询服务体系。精准遴选辅导机构,建立健全贯标咨询服务体系,制定辅导机构服务规程,遴选一批具备代理资质、有良好声誉、有专业辅导能力、有贯标辅导经验的贯标服务机构,向社会公开。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辅导工作流程,对贯标辅导机构的服务频次和服务质量进行清单式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培育一批高质量的贯标咨询服务机构,形成竞争有序的服务市场。

三是加强认证体系建设。按照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相关要求,加快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吸引或培育若干认证机构落户重庆,稳步推进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的建设,推动认证机构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开展审核认证工作。鼓励各地方创造条件吸引其他认证机构在重庆设立分支机构。

四是加大贯标人才队伍培养。充分发挥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和贯标辅导服务机构的作用,建立《规范》培训业务体系,分层次对区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服务机构、企业相关人员开展《规范》教育培训,培养一批了解标准化与认证管理、熟悉知识产权管理的专业人才队伍。加快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审核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我市贯标认证审核水平。

五是整合部门政策资源。加大对贯标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推动将知识产权贯标纳入相关部门工作计划、政策措施和工作环节,形成工作合力。市知识产权局将采取后补助方式,对贯彻《规范》并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同时在技术创新专利导航、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中国专利奖申报、知识产权联盟、知识产权运营、海外专利布局等市级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

六是强化贯标工作机制建设。建立市知识产权局相关产业部门区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共同推行《规范》的工作机制,鼓励各区县结合各自实际,出台推进本地区贯标工作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方案。建立定期沟通机制,搭建交流平台,积极推进政府部门、服务机构和企业的沟通。深入开展《规范》宣贯、专家辅导、意见征询等活动,推动典型经验的信息共享和交流。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195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