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2-00063 [ 发文字号 ] 渝知函〔2019〕35号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19-05-30 [ 发布日期 ] 2019-10-23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93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任萍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建议》(第0934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与市财政局、市税务局、重庆银保监局、市工商联等部门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市知识产权局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着力建机制、建平台、促产业,深化和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近三年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达到37.74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融资金额占比85%

一是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在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2015年出台了《重庆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对专利质押贷款各个环节作了详细规定,设立了风险补偿资金和担保、保险保费的专项补助资金,基本形成政策推动、多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

二是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管理机制。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引入担保和保险机制,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保证保险,降低信贷风险。建立政府补贴机制,对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担保或保险的,给予担保或保险公司不超过每笔贷款金额1%的担保费和保险费补助,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并成功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生的评估费给予50%补助。通过政府引导,银行、保险、评估、中介服务等机构参与,逐步建立和形成了资产评估、风险控制和服务管理等机制。着力构建部门联动推进机制,与三峡银行、重庆银行、市科技金融集团以及重庆银监局、市金融办进行工作对接和政策沟通,2018年组织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3次,邀请平安保险等金融机构赴区县宣讲质押融资政策的实施流程。

三是强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与市工商联签订《共同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民营企业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扩大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增信增贷作用,推动风险补偿、补贴等各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向民营企业倾斜,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开展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需求调研,不定期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行与民营企业的专场对接会,向民营企业推广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支持民营企业建立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或运营机构,加快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运用。

四是推进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创新。在全国率先推出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鼓励和引导市内银行、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纯信用、基准利率贷款。联合市科技局印发重庆市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截至目前已经有33个区县(高新区、经开区)开展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组建的风险补偿基金规模达到28亿元,累计为844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20.1亿元。

五是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指导和服务。引导企业通过提高知识产权质量,加强核心技术专利布局,提升知识产权质物价值的市场认可度;开展针对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政策宣讲和实务培训,使企业深入了解相关扶持政策、融资渠道、办理流程等信息;加强专利权质押登记业务培训,规范服务流程,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成立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推进工作小组,印发《专利权质押贷款指南》,开展银行—担保(保险)—评估—企业对接活动,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题培训,发放宣传手册,在各媒体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专题宣传。建立专利质押登记的绿色通道,进一步规范专利权质押登记流程,完善登记手续,办理时间从7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同时,对银行、企业开展的首单质押融资业务流程进行全程跟踪、指导。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还存在您提到的配套政策不完善、银行参与度不高等短板和不足。对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扎实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着力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修订完善《重庆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关于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若干举措》,从“增信”和“减负”两个方面推动工作落地。拟采取设立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坏账补偿机制、对质押融资放款银行给予奖励等方式,提高银行、保险等机构的参与度。

二是加强机构培育。一方面,主动走访银行,调研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现状,宣传质押融资政策,重点推荐“知识产权+”的组合贷款模式,积极推动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参与银行的数量和覆盖面,培育一批基础条件好、参与意愿高的质押融资合作银行,并签订局行知识产权质押战略合作协议。另一方面,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全链条,培育引进一批担保、保险、评估机构,推动知识产权投融资、知识产权交易许可、专利保险、专利联盟等新业态发展。

三是加强银企对接。编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汇编,常态化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宣讲进区县、进园区、进企业,使企业深入了解相关扶持政策、融资渠道、办理流程等信息。加强外部联通,依托产权科技要素交易中心、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商标交易中心等运营平台,分片区、分区县组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交流会、示范现场会、融资项目对接活动,全面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发放宣传手册,在各媒体开展知识产权质押专题宣传和案例宣讲,扩大企业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

四是加强宣传培训。针对质押融资贷款业务、知识产权评估、质押登记等内容,分层次、分类别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强化政策解读、产品推介、交流对接,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在运营平台、银行、担保、评估、保险、企业等机构中的影响力和知晓度,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和政策传导到基层、宣传到企业。

五是加强需求收集。指导各区县(园区)以有专利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为重点,随时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需求调研和征集,建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项目动态数据库,积极组织银企对接活动。探索将项目数据库与企业信用平台信息互通,优先向银行金融机构推荐有创新能力、市场潜力且信用度高的中小微企业。

六是加强工作联动。建立内部融通的工作体系,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试点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运用服务试点城市等培育的重要内容,在试点示范城市、试点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运用服务试点城市申报推荐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制。

七是加强试点示范。在北碚区、高新区等国家级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区基础上,推进建设一批市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区县,鼓励在政策制定、质物流转等方面先行先试。建设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建立“区县初审—代办处提交”的快捷高效的办事模式,缩短企业质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提升业务办理质量和效率。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19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