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2-00047 [ 发文字号 ] 渝知函〔2022〕42号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22-06-15 [ 发布日期 ] 2022-07-27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161号提案的复函

李雷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促进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161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委、市科技局、市金融监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深化“知研合一”工作理念,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强化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2021年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3.21件,同比增长16.7%。新增国家大学科技园1个、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加快建设环大学创新生态圈10个、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99家。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1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4个;国家级工程研发平台17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0个;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部共建2011协同创新中心8个、市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48个。建成产学研合作机构和联盟261个、科技成果转化中心11个、国家大学科技园3个、市级环大学创新生态圈6个,有效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与成果转化的中间链条。

二是强化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印发《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对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作出整体部署。市政府建立分管副市长担任召集人的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等25个市级部门和单位组成,有力提升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统筹协调力度。组织实施“铁拳”“剑网”等专项行动,2021年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669件,查办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违法案件938件、案值达3700余万元。开展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行动,销毁侵权假冒伪劣商品50万件,货值达5000万元。

三是强化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赋予更多金融价值。探索完善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机制,高起点打造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为创新主体提供集知识产权收储、评估、交易撮合、定价、结算、金融等于一体的全链条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质物处置机制,开设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降低融资信贷风险,切实解决科技型轻资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风险大的问题。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223.52亿元、增长53.4%,创投基金投资项目1436个、金额180.6亿元,培育科技型企业36939家、增长40.1%,发展高新技术企业5108家、增长21%

四是强化知识产权高品质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建成全国首批省级知识产权综合业务窗口——国家知识产权局重庆业务受理窗口,实现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受理业务“一窗通办”。加强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培育,全市专利代理机构、商标代理机构分别达到137家、1200家,其中规模以上的服务机构达到5家,全市知识产权服务业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聚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88家,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类服务4000余次。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举办知识产权师职业前景宣讲等专题活动8场。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促进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发挥好知识产权作为创新的驱动力和支撑力作用,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制度体系。推进综合性知识产权地方性法规立法,加快《重庆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修订进程,依法及时推动知识产权领域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立改废释。持续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市与区县两级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建设,鼓励两江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县、产业园区建立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与服务机制,积极争取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组织开展集中检查、集中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完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深化川渝两地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拓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合作广度,共同打击跨区域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

三是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改革完善知识产权考核评价机制,引导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知识产权创造体系,强化高质量知识产权培育和前瞻布局。聚焦重点产业实施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布局完善的产业知识产权集群。以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四是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知识产权业务办理和公共服务“一窗通办”。加强公共服务网络化建设,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智能化建设工程,加快建设重庆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实现知识产权信息与经济、科技、金融、法律等信息的共享融合,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维权、转化运用、教育培训等公共服务信息化、智能化。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226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