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2-00046 [ 发文字号 ] 渝知函〔2022〕41号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22-05-25 [ 发布日期 ] 2022-07-27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590号提案的复函

王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速推动川渝地区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发展的建议》(第0590号)收悉。经与市高法院、市人力社保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川渝两地知识产权部门深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密切协作、联动执法,较好体现了知识产权部门的责任担当,为深化川渝两地市场监管一体化执法协作,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川渝营商环境贡献了重要力量。

一是川渝知识产权合作顶层设计全面加强。川渝两地从省市到区县、地市相继制定出台一系列协议、计划等文件,建立健全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工作对接和统筹协调机制,有效强化了区域协作。2020年,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与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签订《川渝知识产权合作协议》,确定在共建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共推知识产权运营大市场、共筑专利快速预审大领域等6个方面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协同发展。2021年,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在知识产权赋能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方面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先后召开川渝知识产权合作推进会座谈会,两地高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合新闻发布会,共同组织川渝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审判实务培训会,召开川渝法院法官联席会、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保护新闻发布会等,在共同推进川渝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保护合作、运营平台建设、开展培训教育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达成共识和合作。

二是川渝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有效建立。先后制定出台两批川渝知识产权合作重点保护名录,涵盖重点商标品牌、高价值专利、优质地理标志三大重点领域,共500个知识产权重点保护企业或品牌,通过川渝双方互认形式,在开展跨区域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应急联动和协同处置、证据移送、信息共享、委托调查、配合执行等方面加强两地知识产权保护沟通合作。川渝两地区县、地市之间围绕川渝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名录,通过一系列合作协议持续开展商标、专利联合执法,在跨区域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应急联动和协同处置方面有效形成保护合力。2021年,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制定发布《关于联合开展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首次在省级层面开展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联合执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进非诉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一体化建设,协调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积极推进川渝知识产权司法协作,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共同签署《关于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备忘录》,努力实现工作理念与工作方式的“同城融合”,信息与资源的“同城共享”,行政执法与司法裁判的“同城标准”。设立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形成“全域管辖、三审合一、三级联动”的审判体系,协调、顺畅、高效的川渝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逐步形成。签署《川渝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作备忘录》,联合发布《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申请指引(试行)》、《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审查指引(试行)》以及《川渝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成渝地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体化发展入选重庆法院司法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典型案例。

三是川渝知识产权运营逐步整合。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获批成立,充分发挥重庆创新生态活跃、运营业态丰富的优势,建设集知识产权大数据服务、导航服务、展示交易、价值评估、运营服务、专家智库服务等于一体的专业化知识产权综合交易平台。共同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系列活动,引导成渝两地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交流合作。深入推进川渝军民融合工作,举办“民参军优势技术专家评审会川渝专场活动”,遴选一批川渝地区创新主体优势技术,搭建川渝两地创新主体与军工企业、国防院校技术转移转化合作桥梁,促进军民两用双向转化运用。积极开展国家军民融合试点工作并成功通过验收,推进“知识产权军民融合创新改革和发展”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重要内容,取得了一批可复制、可运用、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典型案例。

四是川渝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两地连续两年举办双城经济圈西部科学城高价值专利培育、高质量成果转化大赛,展现成渝地区优质知识产权创新成果,助力创新项目高质量成果转化落地,形成川渝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的良好生态。联合举办“2021天府知识产权峰会”,推动两地知识产权服务业对接发展,共同促进知识产权与区域经济、科技、社会深度融合。通过大数据应用联盟数据库、对手通等数据服务产品,共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专利导航、人工智能专利导航、企业知识产权评价等专利分析成果。推进川渝知识产权人才合作,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培训计划项目,互派人员参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知识产权高质量提升培训班,推荐重庆18名专家进入四川省知识产权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推荐市场监管领域(知识产权)专家67名纳入川渝专家库管理系统。

此外,在审理涉计算机软件方法专利案件中,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积极完善技术事实查明机制,于2018年出台《关于知识产权审判专家辅助人参与诉讼活动的意见(修订)》、《关于设立知识产权审判技术咨询专家的意见(修订)》,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出台《技术调查官管理暂行办法》,筹建技术调查室,为技术调查官辅助查明技术事实提供规程指引,有效破解技术类案件中专业前沿、疑难复杂技术事实认定难问题。探索技术类案件的诉讼规则,破解“举证难”问题,积极应对因客观原因无法提取被诉侵权产品的源代码和目标代码问题,探索新的举证责任规则,建立健全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证据规则。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进一步加速推动川渝地区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工作方案》、《川渝知识产权合作协议》等要求,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合作广度和深度,建立常态化知识产权保护信息沟通机制,推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标准统一,加强跨省市案件联合查办、线索移交等工作,逐步构建成渝地区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格局。

二是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推动成渝两地专利审查协作机构、商标审查协作机构、业务受理窗口、信息服务平台、保护中心等开展交流合作,开展成渝地区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合作,推进人才双向流动,建立人才信息共享机制,做好知识产权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服务工作,落实川渝知识产权人才职称互认,促进两地人才融合发展。

三是进一步拓展知识产权司法协作深度。建立健全技术类案件知识产权诉讼规则,破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难题,努力推动重庆知识产权法庭与成都知识产权法庭共享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的专家人才,积极对接“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库”,扩大技术调查人员来源,增强技术事实认定的中立性、客观性和科学性。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225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