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1-00067 [ 发文字号 ] 渝知函〔2021〕23号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21-05-06 [ 发布日期 ] 2021-07-28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022号提案的复函

任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建议》(第1022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经与市高法院、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已经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掌握发展先机及主动权的关键。随着社会各方对知识产权的重视,随之而来的案件纠纷也不断增多。人民调解在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您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我市做好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工作职能职责,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重庆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规范。我局将积极协调市高法院、市财政局、市司法局等单位,在借鉴北京、上海、四川等先进省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重庆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规范,提升重庆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推动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司法确认工作。会同市高法院、市司法局等部门,赴先进地区调研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司法确认有关情况,为我市推进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提供参考。协助市高法院探索在线司法确认工作机制,以自贸区法院为司法确认先头试点法院,借力“易解”平台、金融知产智审等线上平台,推进知产纠纷在线司法确认。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基础保障。争取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基础保障纳入拟制定的重庆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规范性文件,从制度上保障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特殊性、专业性要求。积极争取市财政的支持,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给予经费支持。支持将重庆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调解的纠纷纳入司法系统人民调解案件统计、补贴范围。积极会同市高法院、市司法局等部门,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等条件。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21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