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1-00066 [ 发文字号 ] 渝知函〔2021〕26号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21-05-26 [ 发布日期 ] 2021-07-28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611号提案的复函

姜莹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重庆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建议》(第0611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和建议。经与市财政局、人行重庆营管部、市金融监管局、重庆银保监局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支持。一是升级优化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政策。会同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部门修订出台《重庆市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实施办法》,采取“减、贴、免”三项举措,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复工复产资金短缺问题。二是动实施全市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建立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风险分担、风险补偿、投贷联动和质物处置机制,支持相关区县(开发区)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对坏账损失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偿,对融资企业给予利率贴息和担保费、评估费补助。三是引导和支持相关区县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贴政策,推动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纳入全市营商环境对区县党委、政府的考核指标,实现全市区县(园区)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覆盖。

(二)强化知识产权运营政策宣传培训联合重庆中小企业示范平台开展“云宣讲”活动,采取线上直播方式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政策宣讲,在线收看人数逾1700人。联合重庆银保监局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推进会4次,分别市内11个高新区管委会知识产权主管部门、30个区县局知识产权主管部门、21个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进行政策宣讲和工作培训。疫情防控期间,帮助市属重点防疫企业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3500万元,受到企业和金融机构好评。

(三)强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加快建设中国(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整合重庆科技要素中心等现有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平台资源,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方式,推动建设中国(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面向知识产权供给和需求主体提供转化运营专业服务,解决全市缺乏专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的问题。二是联合重庆银保监局推动成立西部首个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联盟成员单位覆盖重庆市内主要银行和保险机构。市知识产权局与市内13家银行机构签订了《促进重庆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协议》。三是开通了“重庆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公众号,发布知识产权金融政策信息、推广融资先进经验。

(四)常态化开展知识产权质押银企对接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西南地区唯一承办城市,采取“一大+两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重庆站“入园惠企”主场活动,以国家级开放开发平台为重点,市区联动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宣讲对接20余次,线下惠及企业560余户。

(五)强化高价值知识产权源头培育。当前影响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根本原因在于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的含金量不够高,价值风险较大,在风险分担机制尚不健全的情况下,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愿贷,不敢贷。为此,市知识产权局启动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围绕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加强知识产权布局和培育,探索培育一批可转化、有影响、有市场的高价值专利,着力解决高质量知识产权源头供给不足的问题。

(六)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典型案例推广。总结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质押融资案例5个,其中“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以特色支行、专业团队、定制特色产品为抓手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实践”2个案例入选。近三年,重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金额分别为9.47亿、18.39亿、13.72亿元。

(七)强化市区工作联动和考核调度。加强工作联动,建立内部融通的工作体系,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试点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运用服务试点城市等培育的重要内容,在试点示范城市、试点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运用服务试点城市申报推荐方面予以倾斜。将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考核指标分解到各区县,按季度通报区县工作进展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四难问题仍然突出。由于知识产权价值存在不稳定性,影响无形资产质押的堵点、难点尚未得到有效化解,知识产权质押难仍然客观存在。二是市、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政策尚不完善,风险分担机制不健全,体制机制亟待完善。三是无形资产评估市场和质物处置市场尚未建立,处置流转体系尚待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会同市财政局、重庆银保监局、人行重庆营管部等部门,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拓宽质押融资产品渠道、优化价值评价体系,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扩量增效,助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21年5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