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1-00034 [ 发文字号 ] 渝知函〔2020〕29号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20-05-19 [ 发布日期 ] 2020-09-25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00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胡开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重庆市品牌建设的建议》(第1005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和建议。经与市委宣传部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品牌建设工作情况

近年来,市知识产权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推动品牌建设,提升商标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助推品牌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激发商标品牌创造。市政府先后出台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行动计划、实施商标战略的意见、建设商标品牌强市的意见、“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文件,把商标品牌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出台商标品牌奖励评审制度,激励驰名商标、地理标志的高效运用。截至2019年底,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到50.22万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318件,驰名商标159件,地理标志商标256件,有效注册商标、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总量均位居西部第2位,万户市场主体有效商标拥有量达到1819件。长安汽车获得中国商标金奖创新奖。

    二是促进商标品牌运用积极打造商标品牌服务、运营平台,推动设立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重庆商标交易中心。深入推进商标质押融资工作,开展质押融资银企对接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加大商标投入打造知名品牌,鼓励企业通过商标出资入股、许可转让等方式实现商标品牌价值。2019年推动市场主体利用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实现质押融资8.72亿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34.97亿元、知识产权出资12.3亿元。开展商标品牌强农行动,开展全市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资源状况全面普查和调查研究,推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举措15项,大力推广地理标志商标品牌,组织城口老腊肉、火炉脆桃、巫山庙党等13件地理标志产品参展第十一届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涪陵榨菜、奉节脐橙、永川秀芽3件地理标志商标荣获“2019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

    三是加大商标保护力度组织开展“雷霆”“铁拳”等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大对电子商务、重点商品交易市场、外商投资、重点民生、大型展会等领域的保护力度,及时快速查办商标侵犯假冒违法案件。2019年累计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65件,涉案金额1187万元,罚没款760余万元。积极支持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智博会”“渝新欧”“一只酸奶牛”等知名企业应对商标纠纷。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与川渝两地、西南“三省一市”、沿长江经济带“十二省市”等建立商标协作保护机制。推动地理标志国际保护,长寿沙田柚、涪陵榨菜等7件地理标志产品进入中国—欧盟国家“互换保护”清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您的提案对我市加强商标品牌建设、优化品牌发展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您在建议中提出“我市应尽快成立品牌建设促进会组织”,我局表示非常赞同,将积极协调努力推动做好重庆品牌建设促进会成立的相关工作,争取早日成立重庆品牌建设促进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发挥重庆品牌建设促进会的作用,进一步强化商标创造、运用、保护工作,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商标品牌政策机制。加强商标品牌战略规划,认真编制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争取纳入市级重点规划。启动修订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作用,推动全市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推动将商标品牌发展指标纳入党委政府考核评价体系。启动新一轮部市工作会商,积极争取国家层面资源落户重庆。引导各区县完善商标政策体系,加强经费投入和综合保障,坚持质量导向优化商标奖励资助政策。

    二是加大商标品牌宣传力度加大商标品牌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及社会各界认识品牌建设的重要性。组织办好知识产权宣传周、品牌日等活动,承办好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暨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加大重庆品牌宣传力度,树立“重庆制造”“重庆智造”品牌形象。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品牌商标博览会、中国商标金奖评选,提升重庆品牌影响力。

    三是促进商标品牌综合运用持续深入开展商标品牌强农行动,推广地理标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经验。大力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建全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体系,培育1-2个全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探索建立地理标志管理运用标准体系,开展地理标志管理运用标准化体系试点应用。建立地理标志产品推广平台,支持地理标志产品生产销售。持续推进商标质押融资工作,举办质押融资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四是加大商标品牌保护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力争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建立重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强化商标行政保护,开展重点领域商标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持续做好驰名商标保护工作。深化商标领域诚信体系建设,依法依规对严重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开展商标代理机构专项整治,规范商标代理行为,严厉打击商标非法代理、恶意注册、囤积行为。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205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