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0-0051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20-08-24 [ 发布日期 ] 2020-08-24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为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单位,主要职责是:一是负责拟定和组织实施全市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拟订和实施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管理政策和措施。二是负责保护知识产权,推动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研究鼓励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和服务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并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争议处理、维权援助和纠纷调处。三是负责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拟订知识产权运用和规范交易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规范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评估工作,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制定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发展与监管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四是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或委托,负责办理商标注册、专利审查、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等相关事务,负责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五是负责建立全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信息的传播利用。负责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六是负责统筹协调全市涉外知识产权事宜,负责知识产权对外联络、合作与交流活动。七是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内设6个职能处室,1个直属事业单位,为别为办公室、规范与政策法规处、知识产权保护处、运用促进处、公共服务处(专利代办处)、机关党委和重庆摩托车(汽车)知识产权信息中心。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机关(本级)、重庆摩托车(汽车)知识产权信息中心。

(四)机构改革情况。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市委、市政府作出了组建市知识产权局的部署安排,将相关机构的知识产权保护有关职责,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商标管理职责,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原产地地理标志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市知识产权局,作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部门管理机构。由原参公事业单位调整为行政单位,调入人员8人。原重庆市工商局的重点专项资金重庆商标培育发展专项因职能职责调整相应也划转到本部门。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总计7,866.7万元,支出总计7,866.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12.79万元、增长14.8%,主要原因是原重庆市工商局商标培育发展专项因职能职责调整划转到我局及严格执行压缩一般和重点项目支出政策所致。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6,905.98万元,较上年决算增加970.46万元,增长16.4%,主要原因是原重庆市工商局商标培育发展专项因职能职责调整划转到我局增加,严格执行压缩一般和重点项目支出政策及其他收入较上年减少品迭所致。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888.21万元,占85.3%;其他收入1,017.77万元,占14.7%。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960.72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7,222.1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74.21万元,增长32.6%,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工商局商标培育发展专项划转至本部门及往年项目款到账支出所致。其中:基本支出1,632.16万元,占22.6%;项目支出5,590.03万元,占77.4%。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64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16.21万元,降低32.9%,主要原因是往年结转到2019年的部分资金在2019年实现了支付。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898.84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023.52万元,增长21.0%。主要原因是因机构调整,原市工商局商标品牌培育发展专项划转至我局及新调入8人相应收支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888.2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12.88万元,增长20.8%。主要原因是因机构调整,原市工商局商标品牌培育发展专项划转至我局及新调入8人相应收入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86.9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因严格执行压缩一般和重点项目支出政策,压减项目支出426.4万元。三是原工商局划转入我局8人增加相应支出及人员调资等增加39.43万元,下降6.17%。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0.64万元。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898.8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23.52万元,增长21.0%。主要原因是因机构调整,原市工商局商标品牌培育发展专项划转至我局及新调入8人相应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76.34万元,下降6.0%。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压缩一般和重点项目支出政策所致。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20.71万元,占90.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59.4万元,下降6.75%,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压缩一般和重点项目支出政策所致。

(2)科学技术支出329.63万元,占5.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93万元,下降5.1%,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压缩一般和重点项目支出政策所致。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49.37万元,占2.5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6万元,下降1.4%,主要原因是人员社保缴费支出据实缴纳清算。

(4)卫生健康支出46.6万元,占0.8%,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5)住房保障支出52.53万元,占0.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6万元,增长3.9%,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据实缴纳清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94.5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82.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9.43万元,增长14.8%,主要原因是新调入8名人员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支出。公用经费212.3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84万元,增长2.3%,主要是新调入8名人员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7.4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3.57万元,下降46.22%,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5.61万元,下降56.49%,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和上年决算数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今年较上年减少公务车购置费。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压减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8.54万元,主要是用于赴国(境)外学习知识产权管理先进经验。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减少11.46万元,下降57.3%,较上年支出数减少6.7万元,下降44.0%,主要原因是我部门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压减经费支出,确保因公出国(境)费用逐年下降且不超预算。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7.71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本年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较年初预算持平。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7.54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知识产权业务检查指导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46万元,下降23.7%,主要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相关规定。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63万元,增长10.2%,主要原因是我部门因职能增加车辆因公出行增多及部分车辆使用多年老化严重维修次数较上年有所增加。

公务接待费1.3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市知识产权局到我单位学习调研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66万元,下降83.3%,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83万元,下降67.8%,主要原因是我部门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1个团组,3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6辆;国内公务接待14批次96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39.99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2.92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9.7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和差旅费等维持部门正常运转经费支出。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4万元,降低1.7%,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搬到新办公地点后,水电物业等费用支出较上年度稍微有所减少。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7.98万元,降低8.3%,主要原因是我部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本年进一步压减了公用经费支出规模。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49.3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7.14万元,增长122.5%,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职能职责调整,设计机制体制建设等需召开会议沟通解决事宜较多。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57.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6.47万元,增长437.1%,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职责调整,因业务需要,对各区县人员、行业人员进行培训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综合执法机动。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项,涉及资金4263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较为规范,绩效目标明确,预算编制合理,管理科学规范,资金到位及时,总体完成情况较好,有力促进我市发明专利、商标品牌、地理标志的发展,增加了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的平台,切实维护了专利、商标拥有者的合法权益,各项目基本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重庆商标培育发展专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对商标品牌发展起到了较好的引导作用,有力保障了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的正常运转和项目的实施,完成国家商标局全年委托审查任务。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305万元,执行数为13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评审奖励3件驰名商标、3件地理标志商标,二是对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的办公场地租赁、物管等费用进行保障,实现了该单位的正常运转和商标审查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组织地理标志产品参加博览会,涪陵榨菜、奉节脐橙、永川秀芽3件地理标志商标荣获2019年中华商标博览会金奖。发现的问题及原因:2019年,我单位奖励驰名商标数量和奖励地理标志数量全年完成值均比目标值少2件即偏差度为40%,超过10%,主要原因是该专项原属原工商局管理,2019年年中因机构改革,职能职责调整,明确将该专项1500万元划转至我单位。2019年6月,我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按预算1500万元对该专项的部分绩效目标进行了调整并备案。在2019年10月,该专项因压减13%后实际划转至我单位时只有1305万元,我单位向市财政汇报相关情况后,决定采取减少奖励驰名商标2件和减少奖励地理标志2件的方式,满足被压减后的预算要求,但由于我单位新组建,且是第一次纳入一级预算单位管理,新的预算工作机制形成有个过程,未能以正式公文向市财政申请调整绩效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单位将强化预算与绩效紧密挂钩的认识,凡项目预算有调整且会影响原定目标任务完成的,均及时以正式公文向市财政申请调整绩效目标并备案,并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做好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监控工作。

2019年度市级重点专项绩效自评表

专项名称

重庆商标培育发展专项

自评总分(分)

84

业务主管部门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联系人
   及电话

熊钦松 023-67112023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压减、调整后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得分
   (分)

年度总金额

1500

1305

1305

100%

10

其中:市级支出

1500

1305

1305

100%

/

补助区县





/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如作出调整且备案,填写调整后的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评审奖励5件驰名商标,每件100万元,5件地理标志,每件50万元;对重庆审协中心办公场地租赁、物管等费用进行保障,保证中心正常运行,顺利完成商标局全年委托审查任务;完成商标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二期)商标登记全程电子化类似商品和服务查询系统建设,提高审查效率,提升删除商品的准确性,减少退文率。中心物管40万元、办公场地租金物管530万元、商标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二期)建设180万元。

评审奖励3件驰名商标,每件100万元,3件地理标志,每件50万元,合计450万元;开展博览会品牌参展、品牌扶贫、地理标志运用和商标品牌保护培训等202.5万元;对重庆审协中心办公场地租赁、物管等费用进行保障,补助652.5万元,保障了该单位正常运行,并完成了国家商标局全年委托审查任务。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调整后指标值
   (未调不填)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核心指标判断
   (填是或否)

奖励驰名商标数量

5

5

3

0%

8

0

奖励地理标志数量

5

5

3

0%

8

0

资金使用效率

——

100%

100%

100%

8

8

提升企业生存和发展期限

3年以上

被奖励企业存活3年以上

达标

100%

18

18

培训人数

167

——






全市驰名商标总量西部排名

名次

前五名

——






全市地理标志总量西部排名

名次

前三名

前三名

第二名

100%

15

15

驰名商标政策对企业的影响力


企业销售区域

——






奖励对象满意率

%

80以上

80以上

100

100%

15

15

培训对象满意率

%

80以上

——






类似商品比对准确率

%

——

≧90

99.5

100%

18

18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2019年,我单位奖励驰名商标数量和奖励地理标志数量全年完成值均比目标值少2件即偏差度为40%,超过10%,主要原因是该专项原属原工商局管理,2019年年中因机构改革,职能职责调整,明确将该专项1500万元划转至我单位。2019年6月,我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按预算1500万元对该专项的部分绩效目标进行了调整并备案。在2019年10月,该专项因压减13%后实际划转至我单位时只有1305万元,我单位向市财政汇报相关情况后,决定采取减少奖励驰名商标2件和减少奖励地理标志2件的方式,满足被压减后的预算要求,但由于我单位新组建,且是第一次纳入一级预算单位管理,新的预算工作机制形成有个过程,未能以正式公文向市财政申请调整绩效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单位将强化预算与绩效紧密挂钩的认识,凡项目预算有调整且会影响原定目标任务完成的,均及时以正式公文向市财政申请调整绩效目标并备案,并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做好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监控工作。












知识产权专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对发明专利、企业贯标、产业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激励作用,为社会提供了更好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958万元,执行数为295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设定的目标值均超额完成,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46件,专利质量进一步提升。二是专利侵权纠纷法定结案率达到98.26%,有力维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利益。三是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达到1828件,市场主体对自主品牌的创建意识不断增强。四是知识产权贯标达标企业963家,企业自身知识产权能力进一步提升。五是建设知识产权产业导航中心17个,产业数据库15个,为社会提供更加便捷、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新增知识产权贯标达标企业数量较设定目标值超出30%,主要是经过近年来对企业的宣传,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贯标的意识越来越高,对加强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的需求越来越强,通过近年来的贯标建设,在2019年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评审数量较往年大大增加。二是建设知识产权导航中心数量较目标值超出30%,主要原因是各区县的产业发展基础越来越好,特别是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促进区县建设产业导航中心的积极性愈显强烈。下一步,本部门将在设置目标值时全面、充分考虑可能影响目标值完成因素,尽量确保目标值设置的合理、科学。

2019年度市级重点专项绩效自评表  

专项名称

知识产权发展专项

自评总分(分)

100

业务主管部门

市知识产权局

联系人
   及电话

熊钦松    023-67112023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压减、调整后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得分
   (分)

年度总金额

3400

2958

2958

100%

10

其中:市级支出

3400

2958

2958


/

补助区县





/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如作出调整且备案,填写调整后的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件以上,专利侵权纠纷法定结案率达到90%。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46件,专利侵权纠纷法定结案率达到98.36%。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调整后指标值
   (未调不填)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核心指标判断
   (填是或否)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9.1

10

10.46

100%

20

20

专利侵权纠纷法定结案率

%

——

90

98.36

100%

15

15

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

——

1450

1828

100%

15

15

新增知识产权贯标达标企业数量

——

50

963

100%

15

15

建设知识产权产业导航中心

——

5

17

100%

15

15

建设产业数据库

——

15

15 

100%

10

10 

专利行政执法案件法定期限结案率

%

85

——

——

——

——

——

——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1.新增知识产权贯标达标企业数量较设定目标值超出较多,主要是经过近年来对企业的宣传,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贯标的意识越来越高,对加强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的需求越来越强。2.建设知识产权导航中心数量较目标值超出较多,主要原因是各区县的产业发展基础越来越好,特别是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促进区县建设产业导航中心的积极性愈显强烈。下一步,本部门将在设置目标值时全面、充分考虑可能影响目标值完成因素,尽量确保目标值设置的合理、科学。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7112023


附件下载: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2019年度决算公开说明+附表.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