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5477XR/2020-0056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市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 2020-02-21 [ 发布日期 ] 2020-02-21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根据《重庆市知识产权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渝委办发〔2019〕9号),市知识产权局主要职责为:

一是负责拟定和组织实施全市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拟订和实施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管理政策和措施。二是负责保护知识产权,推动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研究鼓励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和服务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并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争议处理、维权援助和纠纷调处。三是负责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拟订知识产权运用和规范交易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规范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评估工作,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制定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发展与监管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四是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或委托,负责办理商标注册、专利审查、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等相关事务,负责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五是负责建立全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信息的传播利用。负责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六是负责统筹协调全市涉外知识产权事宜,负责知识产权对外联络、合作与交流活动。七是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构成。

根据《重庆市知识产权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渝委办发〔2019〕9号),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机关内设办公室、规划与政策法规处、知识产权保护处、运用促进处、公共服务处(专利代办处)等5个处室和机关党委,人员编制30名,现实有人员45人。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下属直属事业单位1个:重庆摩托车(汽车)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二级单位),主要职能为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咨询服务、检索查询、分析研究、人才培训等公共服务。人员编制12名,现实有人员23人,含劳务派人人员11人。

(三)本轮机构改革相关情况。

市知识产权局为原市科委管理的副局级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原为二级预算管理单位。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将原知识产权保护有关职责、原市工商质监的商标和地理标志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市知识产权局,作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部门管理机构。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经费商标培育发展重点专项资金1500万元,2019年上年数含划转的商标培育发展重点专项6295万元,市知识产权局已根据机构改革推进情况,在年度执行中依法依规相应调整预算。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5430.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401.85万元,其他收入28.2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893万元,主要是财政经费拨款增加889.5万元,其他收入增加3.5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5430.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5026.1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预算132.2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144.5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63.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61.72万元。支出预算较去年减少893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增加267.85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减少1160.85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401.8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401.85万元,比2019年减少8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62.85万元,比2019年增加267.85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8个在编人员增加了工资、津补贴、公用经费等,主要用于保障市知识产权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4139万元,比2019年减少1160.85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重新整合专项压减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等重点工作。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比2019年增加0万元。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49.3万元,比2019年减少2.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2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8.8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5万元,比2019年减少2.5万元,本着节约原则节省公务用车运行开支;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327.98万元,比上年增加94.75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相应公用经费增加。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 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0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4139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19年12月,本单位共有车辆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6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熊钦松  联系方式:023-67112023




附件下载:

197重庆市知识产权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