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知识产权运用

重庆高价值专利培育典型案例——兼具中西药多剂型智能生产系统

日期:2022-11-07

    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组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新药研发技术中心有专职研发人员100余人,每年投入科技开发经费超过千万元。2017年华森制药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拥有国内外专利66件,其中荣获国家专利优秀奖2项;拥有国内外商标167件,其中驰名商标1件;共参与制订了49个产品的国家标准。

    为积极响应制药产业智能化的号召,华森制药自2019年起投入智慧工厂的研发和建设,加强技术集成和工艺创新,培育布局高价值专利,提升企业中药装备制造水平。

    其做法是:一是开展专利导航分析。针对国外企业在智能医药领域的专利快速增长趋势、国内传统医药企业的智能技术专利短板、上游软硬件供应商的专利壁垒等问题,企业通过专利分析,掌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在医药产品制造领域的应用普及状况、专利申请态势、技术发展路线,发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的应用场景和潜在增长点,为高质量专利布局奠定基础。二是量身定制专利布局策略。华森制药以制药工艺的线上化、设备对工艺的适应性修改、运营后的数据驱动等防线确定专利布局方向和重点,形成了制药工艺集成系统专利布局策略。完成构建智能工厂软件系统、大数据应用技术、智能工厂硬件设施优化等高价值专利组合3 个,新增发明专利申请 23 件,已授权3件,PCT专利申请3件。三是深挖核心技术潜力。华森制药的甘桔冰梅片因中药公开配方而无法获得专利保护,企业从药物智能制备工艺的角度申请专利,成功获得了授权,帮助企业掌握产品定价主动权。专利“一种甘桔冰梅片自动化生产控制系统及方法”成为国内医药制剂类生产企业在智能工厂领域的首个授权发明专利。

    通过高价值专利培育,甘桔冰梅片2020-2022年销售收入达4亿元,“一种都梁复方中药软胶囊”等三项核心专利获得累计实现专利质押融资10900万。专利赋能“智能工厂”的优化升级取得实效,推动了传统药企的智能化转型,支撑企业形成了医药领域智能制造的自主知识产权优势。

重庆华森制药高价值专利列表(部分)


序号

产品类别

专利名称

专利号

1

甘桔冰梅片

一种甘桔冰梅片自动化生产控制系统及方法(授权)

CN202010807259.2

2

六味安神胶囊

六味安神胶囊智能制造系统及方法(审查中)

CN202010945026.9

3

生产平台

多剂型中西药产品全流程智能制造系统及建造方法(审查中)

CN202010813216.5

4

牡蛎碳酸钙颗粒

一种牡蛎碳酸钙颗粒的制备方法(授权)

CN201811432838.2

5

智慧工厂部件

一种自动配料系统及方法(授权)

CN202110162488.8


华森制药智慧工厂一览图

华森制药核心专利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