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知识产权运用

知识产权助力自贸试验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打造

日期:2022-06-20

按照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我局立足自身职能职责,会同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办公室印发《加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从“优化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纠纷化解、服务产业发展”等4方面发挥知识产权作用。

一是优化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强化工作统筹,建立市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将知识产权保护绩效纳入区县党委和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考核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优化行政管理和执法体系,重新组建市知识产权局,实现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中统一管理,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内设知识产权执法支队,统一负责全市专利、商标行政执法工作,区县对应完善相应管理和执法体系。健全事业发展支撑体系,市委编办批准设立重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和全国首家覆盖自贸区全域的法院(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实现自贸区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的集中管辖。

二是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建成全国首批省级知识产权综合业务窗口,实现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受理业务“一窗通办”。推动2项行政权力和4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知识产权高频业务办理“一网通办”。两江新区获批设立中国重庆(汽车摩托车)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大幅缩短摩托车汽车领域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时限。江北区获批设立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大幅提升商标注册便利度和缩短商标注册审查周期。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纠纷化解。充分发挥调解在化解知识产权纠纷当中的作用,与市高法院、市司法局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推动设立重庆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及5家区县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机构,累计调解纠纷案件1452件,与重庆海关、市贸促会建立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会商机制,支持设立重庆市涉外知识产权调解中心,完成重庆首件知识产权调解司法确认案件。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市场监管局等5部门共同签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合作协议》,实现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信息互联互通。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关口前移,联合市检察院、市经济信息委共建企业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联系点100个,提升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强化知识产权执法和司法保护,“十三五”期间,行政机关累计查处专利、商标假冒侵权案件4212件,法院新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6.5万件,审结6.1万件。2021年度重庆知识产权保护绩效考核获得全国优秀等次。

四是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支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江北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试点城市,获得中央财政1.5亿元支持,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并成功落户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市政府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设。大力探索完善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机制,会同市财政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制定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若干措施》《重庆市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规范指引》等文件,推动知识产权领域金融创新,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累计突破60亿元,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额达到140亿元。分类实施重点产业技术创新专利导航,建成产业专利导航中心32个,服务自贸区产业创新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强弱项,补短板”的工作思路。一是加快《重庆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地方立法工作,为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二是加快中国(重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重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大数据中心、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重庆商标品牌培育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大力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贯彻落实《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服务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四是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健全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标准,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坚持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保护,不断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