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知识产权运用

重庆市完善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新模式 以知识产权运营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运用

日期:2022-06-02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推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落地落实,重庆市积极探索完善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机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聚力搭建平台、建立制度、强化监管、培育市场,推动建立跨区域全链条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为创新成果转化运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化总体设计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重庆市委市政府将建设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写进了《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纳入全市“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列入《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重庆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在政策协调、人才培养和专家资源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市政府每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市财政局、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出台《重庆市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经费资助及运营绩效补贴办法(试行)》,对中心建设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经费资助,并根据运营绩效给予2%的补贴。

三是加强区域合作。坚持成渝双城经济圈一体化推进,与四川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立联动融通机制,共建互联互通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在交易数据共享、价值识别等方面优势互补、协同推进。与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签订《共建成渝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框架协议》,在平台资源对接、人才培训、资本互通等方面加强战略合作。

二、坚持市场运作,搭建运营平台

一是强化平台建设。推动中心注册成立,并落户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该中心占地1000平方米,设立主展厅、工业展品区、企业文化墙、可视化交易数据系统等功能设施

二是完善功能布局。中心按照“1+4”运行架构,布局建设知识产权收储系统、价值评估系统、交易撮合系统、高端知识产权运营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四大功能模块,并采取线上线下交易方式,为创新主体提供全链条知识产权运营服务。

三是打造专业团队。引进全国知名运营服务机构,整合市内服务资源,形成市场化运作、混合所有制结构、专业化服务的运行机制,组建了一支业务过硬、结构合理的专业化运营团队,涵盖转移转化、技术交易、管理运营、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

三、坚持规范发展,健全交易规则

一是强化工作指引。制定出台《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工作指引》,对知识产权交易的适用范围、定价方式、交易模式等进行明确,系统梳理协议定价、评估定价、网络竞价、拍卖竞价、竞争性谈判、大数据系统估价等6种市场化定价方式,明确了协议交易、竞价交易、定向交易、挂牌转让、联盟交易等5种交易模式。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指导中心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交易相关制度,制定挂牌交易、竞价交易等许可业务流程,拟定专利技术许可合同模板,编制专利开放许可专利池工作方案。

三是强化指导监督。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重庆银保监局、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综合调度政策资源,对中心建设运营进行指导监督,从定价公示、资产管理、交易流程、办理手续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促进知识产权交易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四、坚持市场培育,促进转化运用

一是加强宣传推介。注册“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微信公众号,挂牌推荐高价值专利100余件。面向大院大所、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开展知识产权转化运营宣传培训,开展需求调查,举办供需对接活动。中心获批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综合联系点

二是强化市场培育。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大力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推动中心建立与创新主体跟踪服务共生发展机制,建设专利技术需求和高价值发明专利供给信息数据库。

三是促进转化运用。对中科院重庆研究院、重庆大学、长安汽车等大院大所和头部企业存量专利质量和状态进行筛查,初步达成专利收储意向。推动市内某企业以专利交易方式实现高价值发明专利受并转化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