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知识产权文化

国家知识产权局“法治保障促创新 专利普法全国行”宣讲培训活动在渝举行

日期:2024-03-05

3月5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承办的“法治保障促创新 专利普法全国行”《专利法实施细则》《专利审查指南》宣讲培训活动在重庆成功举办。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和西南政法大学有关专家进行现场宣讲,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大伟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市知识产权局、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区县知识产权局、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以及行业协会的15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2023年12月21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自2024年1月20日起施行。《重庆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于2023年7月27日经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宣讲活动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和西南政法大学的专家分别针对《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重点内容,《专利审查指南》发明专利申请的初步审查、专利申请及事务处理以及《重庆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修订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专家的讲授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本次培训内容详实丰富,对于专利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

下一步,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将以此次宣讲培训活动为契机,一是不断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专利法实施细则》和配套部门规章、政策的宣传贯彻活动,一体化推动法律规定和有关知识产权政策的推送,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知识产权法规及有关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二是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此次《专利法实施细则》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权限下放到直辖市的区人民政府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对基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履行知识产权保护职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局要牵头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加强业务指导,确保基层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权限放的下,接得住。三是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地方立法。加快推进《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和《重庆市地理标志条例》立法工作,健全完善《重庆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有关配套措施,开展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及商标领域地方立法研究,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